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降温了,你是躲在被窝里静,还是到健身房里动
天冷健身需注意 运动保持常态化
2019-11-27 07:23: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1.png

  近几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启动“高台跳水”模式,一夜之间犹如换季。天冷了,对健身人群的影响有多大?还要继续坚持吗?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记者昨日从乐刻运动了解到,虽然这几天气温下降,但仍挡不住健身爱好者的热情,每天运动的人数,跟大降温前相比并没有明显减少。乐刻运动公关总监杨书挺介绍,根据往年的情况看,如果气温持续冷下去,健身的人数会有所减少。但那些热爱健身的人,不论气候如何变化,该坚持的依旧会坚持下去。因为在他们看来,冬天健身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抵抗寒冬,还能在坚持中磨炼意志品质。

  虽然好处多,但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也不少。杭州市民陈冠全坚持科学健身已有六七年。“这么多年来,每到冬天我都会格外注意。”陈冠全说,“冬季天寒,人的身体状态会变差,比如血液循环变慢身体变得僵直行动不灵活。所以这时候健身应该适当调整健身计划。”

  “如果平时运动量足够大,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能运动到出汗,那么一件速干衣有必要准备,能防止因为湿冷而感冒。”陈冠全认为,冬季健身最首要的就是注意保暖,“在运动最初还是要保暖,而运动开始一段时间后,应该脱掉衣服避免过热。如果训练强度足够高,运动产生的热量可足够让人保持温暖。”

  除了保暖,陈冠全表示,冬季的热身运动需要比其他季节做得更加充分,因为冬季的温度比较低,身体的关节肌肉都比较僵硬,如果不能让关节、韧带、肌肉彻底舒展开,会大大增加训练时受伤的风险。最好让热身时间比其他季节增长5分钟左右,让身体每一个部位都得到充分活动。

  很多人在冬天健身时发现,跟夏天相比没那么口渴了,从而忽略了水分补充。陈冠全提醒,这一点需要注意,“在训练过程中会消耗一定量的水分。在水瓶里装满温水,在训练过程中偶尔喝一点,可以缓解喉咙的干涩。”

  冬季健身除了有更多的注意事项外,陈冠全还强调应当将冬季健身常态化。“最好每周健身3次,每次维持1个半小时左右。有一定经验者,可将锻炼时间适当延长。”他提醒,关于健身时间,如有条件允许,最好选择在下午进行,因为此时人体各方面机能均处于较高的水平,比较适合做运动量稍大一点的运动。如果只能在早晨上班前或者傍晚下班后健身,那么准备工作切记充分,注意防寒保暖,并且不易运动到太晚,以免身体过度兴奋影响睡眠。

  

标签:健身;气温;保暖;健身人群;影响;高台跳水;冷空气;运动量;换季;健身爱好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