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世界冠军教练带来跳绳小课堂
2020-02-19 06:02: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此前,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在省第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确保广大师生有安全的学习环境,我省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在2月底以前不开学。

  往年这时候,我省青少年们已经坐在课堂上奋力学习,现在却只能被迫在家里继续“享受”加长版寒假。专家建议,在家中进行适当的锻炼,能提高自身免疫力,抵抗新冠肺炎。在过去的这一段时间里,跳绳这项最为熟悉不过的运动,已经成为青少年群体居家健身的热门项目。

  记者采访了杭州富阳场口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许强,请他讲解青少年居家跳绳的要点。许强曾任职场口镇小花样跳绳队教练,还带领杭州富阳场口镇中心小学在2018年跳绳世界杯赛中拿下11金。

  许强表示,这段时间,青少年选择跳绳作为锻炼项目是非常合适的。“跳绳这项运动没有器材、场地的限制,简单易学。同时也是一项可以协调全身、舒缓肌肉的运动,对于居家的孩子来说,比较容易开展,也能达到运动效果。”此外,跳绳还可以增强人体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

  许强为大家推荐了一组强度比较适宜的训练计划——

  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建议每次跳绳30-60秒,一天3组就可以达到锻炼的效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扩展到5组。

  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阶段,可以采用一些针对性的强化训练,例如连续跳绳,每组40-50个(不能出错),一天5-10组;10秒跳绳25-35个,每天5-10组。

  4-6岁的幼儿则可以采用模拟跳绳的方式,或者伴随音乐的节奏进行跳跃,最佳时间还是30-60秒。

  许强强调,如果没有基础,一定要记住动作由慢到快,由易到难。同时,每次开始练习跳绳,一定要做好身体各部位的准备运动,如肩膀、手臂、手腕、脚裸等部位要活动开来。

  许强还讲解了跳绳运动的正确“打开方式”:跳绳者应穿质地软、重量轻的运动鞋,避免脚踝受伤;绳子可选择一条防缠绕跳绳,初学者通常宜用硬绳,熟练后可改为软绳;避免在硬性水泥地上跳绳,以免损伤关节,居家跳绳建议脚下用上海绵垫;跳起的高度不宜太高,一般在3-5cm之间,落地时稍有屈膝缓冲动作,呼吸要有节奏,全身要放松;跳绳前后都要进行拉伸运动,预防运动损伤。

标签:跳绳;大中小学;肺炎疫情;省教育厅;学习环境;场口镇;副厅长;陈峰;幼儿园;中心小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