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疫情不结束 跳舞不聚集
专家:云视频跳广场舞 小家成就“大舞台”
2020-03-02 09:11:4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疫情不结束,外出不能聚集,这可憋坏了爱跳广场舞的大伯大妈们。近日,贵州贵阳南明区一群大伯大妈忍不住了,戴着口罩聚集在广场上跳舞,有的人跳到高兴处竟把口罩都摘了。视频流传到网络上,引发网友们的热议。

  对此,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常务副秘书长单缨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建议大家在户外聚集,“我们建议大家在家里跳广场舞,强身健体抗击疫情。”

  跟着视频学新舞 宅家还能云锻炼

  当前,我省正处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两手抓时期,路上的车、人都渐渐多了起来。但跟以往相比,还是少了一种声音:动感的广场舞背景音乐。为了抗击疫情,绝大多数广场舞大伯大妈们已经“休战”了一个多月。

  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放弃跳舞这件事。单缨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以来,全国的广场舞、排舞教练员集思广益,研发出了许多套适合在家里跳的舞蹈,并拍摄成原创视频发布在网络上供大家学习。“我们从2月5日开始,推出了每日一期的‘宅系列广场舞’以及‘客厅广场舞’等相关教学视频,以此来向大众传播科学的健身方式。”单缨说,这些视频发布后在全国的广场舞爱好者间反响强烈,大家纷纷开始居家学习新的广场舞。

  一些学员在掌握了新的动作之后,忍不住把自己的舞姿拍成视频分享到群里,“我们有时会对发自学视频的学员给予一些奖励,以便激励大家继续坚持居家跳舞。”单缨说。

  但有的人会觉得自己在家里跳太没劲了,没有舞伴一点都不热闹,这也是那几位贵州大伯大妈们外出跳舞的原因。单缨表示,锻炼身体也要挑选好的时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不能给社会添乱。

  “实际上,现在网络中社交群的功能日渐发达,在家里也能与舞伴们视频连线,实现‘云跳舞’。”单缨介绍,在微信群里发起视频聊天,通过镜头看到数十天没见的舞伴,大家放起同一首音乐,隔着屏幕跳起同一支舞蹈,那场面的热闹程度也不比在广场上差。

  单缨说,这样多变的形式是全国各地的舞友们自发创新的结晶。她还介绍,为了提升居家广场舞的娱乐性,有的教练员还创编出了亲子广场舞,可以让一家老小都参与进来。

  动作混搭更有效 居家运动花样多

  据了解,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推出的宅系列舞蹈动作中,加入了许多针对肩、颈以及胸、腰、手臂等部位的动作,“大家在家里会长期地刷手机或追剧,缺乏运动,肌肉容易僵硬,在舞蹈中加入这些动作可以帮助拉伸肌肉,缓解酸胀。”单缨解释道,在家里的活动范围有限,始终比不上广场,因此动作幅度不能太大,加上没有老师在一旁讲解,一些难度较大的动作也很难自学,所以在这一系列舞蹈动作中大多数是简单易学的动作。

  此外,不仅有舞蹈,还有教练员编排出了健身操、健身步等,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有的人可能觉得一整套舞跳下来比较困难,那可以选择简单一点的健身操,或是踢踢脚踩踩健身步,都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单缨建议,在家里尽量每天变换运动项目,这样可以让运动兴趣持续高涨,还能锻炼全身不同的部位。“像八段锦、太极拳这些运动是非常适合与广场舞搭配进行的,一个动一个静,不会让身体消耗过度,也不会觉得疲乏。”

  “在疫情这特殊时期里,每个人都要加强防疫意识,尽量减少外出。只要心中有对舞蹈的热爱,在哪都能跳出自己的精彩。”单缨还提醒道,无论是做什么运动,都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和拉伸,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切忌运动过度。

标签:广场舞;视频;大伯大妈;跳舞;疫情;口罩;舞蹈;锻炼;舞伴;网络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