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杭州公布体育企业疫情影响情况
冬天里失去的 春天里要夺回来
2020-02-28 08:24:5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谢庭恺 记者 华雨晨

1.png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时间长、范围广、程度深,给国内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体育产业在我国仍属于发展初期阶段,他们该如何有效应对这场疫情危机,并打赢疫情阻击战呢?对此,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和浙江工商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专门出具了一份研究报告。

  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这份报告的写成不到1个月。课题组成员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行业抽样企业进行专项问卷调查,积极收集抽样企业情况,对抽样企业受损情况、应对策略、发展需求进行梳理,于2月12日共收集61家企业(具有一定规模和业态代表性)的有效问卷,并于2月15日发布《杭州市体育企业受损情况调查报告》。

2.png

  全市体育企业营收损失预计高达100亿元以上

  从抽样企业中了解到,目前预估与2019年第一季度同期相比,仅61家企业营业收入损失总额约达到40497万元;同2019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亏损比例高达67.12%。根据2019年年底的《杭州市体育企业名录库现状分析报告》中杭州市的正常运营体育企业有2231家,若以本次调查的样本来推论杭州市整体体育企业的营业收入损失金额,估计高达至100-150亿元之间。

  从本次被调查的抽样企业的区域分布来看,上城区和滨江区都是9家企业,它们的营业收入损失分别为935万元和251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平均亏损比例分别达59.78%和51.11%;下城、西湖和余杭区都是8家企业,它们的营业收入损失分别是25525万元、5280万元和284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平均亏损比例分别达76.13%、78.13%和51.88%;江干和拱墅区都是5家企业,它们的营业收入损失分别是1494万元和109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平均亏损比例分别达82%和96%;萧山和富阳都是3家企业,它们的营业收入损失分别为480万元和24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平均亏损比例分别达93.33%和100%;而建德和临安分别是2家和1家企业,它们的营业收入损失分别为75万元和2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平均亏损比例分别达57.5%和80%。

  课题组成员介绍,之所以选择这几家企业,是因为2018年《杭州市体育服务业经营状况分析报告》中的样本企业中共有18家抽样企业也是本次调查的对象,因此对这18家抽样企业数据进行了回顾性比较。

  这18家企业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总额是9529.13万元,而这次企业估计营业收入损失总额是9195万元,企业自身估计损失平均比例是70.56%,而这次企业估计损失的金额占到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的96.49%。

  依据这18家企业在本次调查中估计的营业收入损失情况为样本,结合2019年底企业名录中各区县正常运营体育企业数来估计推算,各区县整体体育企业营业收入损失情况如下列图表所示,由此推算得出,杭州市本次疫情体育企业总体的营业收入损失达到113.97亿元。

3.png

  超六成企业期望获得租金减免支持

  疫情对于全市体育企业的冲击不言而喻。疫情期间,全市体育企业均积极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防控措施,无条件地停工停产。

  报告显示,由于体育服务业绝大部分属于线下聚集性经营企业,且以中小企业占据绝对主体,抗风险能力更加脆弱。当前从样本企业调查来看,体育服务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主要体现在房租人工成本等固定支出、现金流紧张、融资贷款较难三方面。他们期望获得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具体表现在租金减免、税收优惠、融资帮扶、用工补贴、运营补贴和疫后宣传等多方面。

  其中,企业对于期望减免租金的需求最大,超过六成以上,还有二成以上的企业表达了希望在疫情过后,政府能够更多加强身体锻炼、身体健康教育宣传。

  目前,杭州市已明确减免租金企业可按免租月份数减免房产税。《中共杭州市委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对承租市属及以下国有经营用房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2月、3月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对免租金2个月以上的,政府按免租金月份数给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

4.png

  体育企业要准备好打持久战

  疫情爆发于春节期间,体育服务业大部分进入了经营淡季。受经济和市场的影响,如果经营持续不见好转,大多数企业3个月之内就可能出现资金链紧张的局面。因此企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为了缓解现金流紧张局面,企业首先想到的就是向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但是,对传统金融机构而言,体育服务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体育服务业企业并不属于优质稳定的客户,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具有一定的困难。而在当前危机下,体育服务业能借到资金的其他渠道并不多。

  最后,报告还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可以从体育产业企业的共性出发,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在当下能起到“雪中送炭”之功效,以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共渡难关”。

  另外,报告也建议市体育局牵头,行业协会配合与相关银行机构就体育企业信用贷款问题(增加信用贷款额度,降低担保费用)推出针对性产品。在疫情结束后市体育部门与各区(县、市)体育部门出台促进体育消费措施并加大推进力度,尽可能挽回疫情所造成的损失。

  相关数据来源:

  浙江工商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

  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

标签:杭州市;营业收入;疫情;体育产业;体育企业;租金;体育服务业;抽样企业;肺炎疫情;全市体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