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700份浙大学子居家作息表引热议 超9成安排了健身计划
学霸比你想象中更爱运动
2020-03-11 06:20: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日前,浙江大学团委举办了首届“居家作息”征集活动,约700名浙大学子晒出了他们的日常。除了每天起床、就寝、学习的时间外,体育打卡也成了大部分人的选择,学霸们的作息表一时间在网上引起了极大关注。统计发现即便宅在家里,有超过90%的学生在一日作息中安排了至少半小时的体育锻炼,这一比例也大大超过了大学生的平均水平。原来,学霸们不仅爱学习,更爱运动。

  运动是不可或缺选项

  “7点50分起床做运动;8点开始学习;10点进行40分钟的运动……”这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陆丹琦给自己定下的新学期上网课前作息计划。

  “迟早我会成为彭于晏的!”这是来自浙大化学系研究生陈维伟的个人计划表中的一句话。他不仅给自己预留了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还设计了“3+1+1”循环,即3天力量训练、1天燃脂训练、1天休息。从他的健身计划里可以看出,胸部训练配合肱三头肌、背部训练配合肱二头肌以及肩部、燃脂一应俱全。

  据了解,陈维伟被同学称为“浙大玉泉校区健身房常驻人口”,是一名健身发烧友。“这样的循环训练我已经坚持了一个月。”陈维伟表示,虽然在家里的运动强度不是很大,跑步等有氧运动没办法进行,但是通过按时完成训练计划,还是保持住了健身习惯,“家里器材少,暑假买了一套哑铃,还有瑜伽垫和跳绳。把身材练好,我自己也会有成就感。”

  事实上,浙大向来重视体育锻炼。从去年开始,本科生每一学期都要必修体育课,此前,只有一二年级本科学生才需要必修体育课。与此相应的,学生课外锻炼的任务也增加近一倍。浙大体艺部主任吴叶海表示,这也意味着,即便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时,仍不能放下体育运动。“从去年起,浙大体育必修课的学分从原来的4分增加到6分,大学三年总计要完成252个学时的体育必须课,大四通过体能测试,占0.5个学分,此外,还有花样繁多、项目新颖各式体育选修课供学生们选择。”

  养成运动习惯更受益

  其实,重视体育并非浙大“一家之言”,浙江财经大学在这个假期开展学生居家自主锻炼、教师线上指导的模式进行,内容则是以体能训练为主、专项技术为辅,包括健美操、陆上泳姿练习以及其他由老师具体制定的项目。“人人会游泳是我们学校的基本目标。”该校体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游泳,他们还要求学生们每学期要进行12次晨跑、24次课余锻炼、12分钟定距跑,同时鼓励学生参加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我们学生毕业后以金融类为主,案头工作比较多,比较容易出现颈椎、腰椎等问题,希望他们在学校里就养成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

  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大学生在家期间也能保证一定的体育锻炼是值得肯定的。“但要注意的是,不论锻炼时间是早上还是晚上,跟就餐时间必须要有间隙,否则会引起身体的不适。”薛亮表示,学生们居家健身要以中等强度为主,在有氧、核心、力量等多方面都要有所涉及。

标签:体育锻炼;学生;作息;浙江大学;学霸;就寝;大学生;打卡;起床;居家作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