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食品安全专家:“吃”和“动”要平衡
多吃蔬菜水果 每周运动150分钟以上
2020-03-16 05:30:2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春节堪称超长假期,“每逢佳节胖三斤”这句话对于今年而言,可不止三斤这么简单。虽然目前多地已逐步复工复产,但大部分人都是单位和家“两点一线”,此外,各地大中小学生的开学日都还遥遥无期。防疫时期,要想吃得营养丰富还能保持身材,必须注意“吃动两平衡”。

  日前召开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有专家提到了“吃”和“动”要平衡。食品安全专家、浙江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章荣华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普通人在健康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时表示,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对一般人来说,在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方面主要把握几个原则: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平衡膳食每天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水产蛋奶类等多种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是深色蔬菜要多吃,丰富奶类豆类,坚持餐餐有蔬果、天天吃奶类,适量吃豆制品和坚果;适量吃水产品、禽肉和蛋,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饮食清淡、控油盐糖,尽量选用原味蒸、煮、炖等烹调方式,控制油盐糖的摄入。当然,有一点需要谨记——不要吃野味。

  此外,在食品安全方面,注意食材要新鲜,易腐食品及时冷藏;饭菜烧熟煮透,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要防止有毒动植物和毒蘑菇中毒,做到不采、不买、不吃不认识的野菜、野果。

  章荣华还说道:“春季确实是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预防春季传染病首先要从提高自身免疫力做起。”而合理安排饮食可以提高免疫力,饮食一定要规律,不可暴饮暴食,生冷食品、卤味食品最好少吃或不吃。要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B,宜多吃富含优质蛋白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比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奶制品等,能起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对于老人、儿童和身体虚弱的人来说,换季时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尤其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表明,儿童在春季生长最快,尤其应注意其营养的供给,特别是蛋白质和钙的摄入。应鼓励孩子多饮奶,建议每天饮奶300-4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鼓励每天1小时的户外活动,保证优质蛋白质(禽鱼肉蛋)的供应。

  章荣华特别提醒到,吃动一定要平衡,疫情过后建议给自己做个运动计划,保证每周5次以上,累计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身体运动。中等强度的自我判断为:在运动中感觉微微气喘,但是能够说出完整的语句。

标签:肺炎疫情;大中小学;复工;奶类;荣华;吃动两平衡;两点一线;防疫;平衡膳食;食品安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