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健身气功缓解肩颈顽疾
64岁舟山大爷“弃武从气”
2020-03-17 06:12:0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许芷睿

  在舟山,有一项运动近几年发展迅速——健身气功。其融合了传统武术、医疗保健、气功于一体,颇受市民喜爱。而说到健身气功在舟山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人。

  今年64岁的王国富是舟山市定海区健身气功协会会长,在这行工作已有11个年头的他最初喜爱的却是武术和太极。2010年,舟山市体育局派王国富等人组建一支团队,去衢州参加省里举办的健身气功大赛,第一次接触健身气功的王国富,因一个“意外之喜”坚定了“弃武从气”的信念:多年的肩颈顽疾,在这次练功过程中缓解了。他介绍,练习健身气功,就是在对五脏六腑进行“按摩”,能疏通经络。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王国富自嘲自己是“笨鸟先飞”,好在有个“爱琢磨”的好习惯。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免疫力”“抵抗力”“养肺护肺”成了关键词,王国富依靠多年练功经验,外加不断琢磨,便从五禽戏、易筋经、六字诀和八段锦中提炼出相关动作,形成一套“健肺操”。“这套操具有强肺健肺的作用,能够增加肺活量,提高免疫力。” 王国富介绍到。与此同时,他还亲自演示了这套健肺操,并录成视频,供“宅”在家中的市民朋友们练习。

  当被问及舟山健身气功发展的现状时,王国富坦言,舟山的健身气功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相对较快。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8个辅导站点,约1700余位注册习练人员。

  今后,王国富计划去到更多偏远的海岛、乡村进行“拓荒”,推进到舟山各处,让更多市民深刻了解并爱上健身气功,提高自身生活品质。

标签:健身气功;舟山;王国;传统武术;市民;喜爱;免疫力;笨鸟先飞;医疗;肺活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