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阳春三月天 养肝好时节
专家提醒:戒烟戒酒加睡眠,户外踏青常运动
2020-03-19 09:14: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全国护肝日,中医养生讲究“顺时摄养”,自古就有“春养肝”的说法。肝脏是五脏中最“沉默”的一个,即使不舒服仍坚持工作,因此许多人常常忽视了肝脏健康的重要作用。吃饭饥一顿饱一顿、过度减肥、熬夜、过量饮酒、吸烟、偏爱半生不熟或烧焦食物……这些习惯都是“肝脏杀手”。

  养肝重在睡眠 饮食宜温补

  养肝重在睡眠。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不少年轻人阴阳颠倒的生活习惯对于肝脏的损害尤其严重。现在很多人的肝病其实是“熬”出来的,经常熬夜的人大多双目赤红,这是肝火上升的症状。长期如此,必然伤肝。天台县中医院肿瘤科主任、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王敬枪建议,春季起居上需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子午觉”,晚上最迟10点上床睡觉,第二天中午要留出30分钟午休的时间。

  在饮食上,春天饮食应遵从中医“春夏养阳”的原则,适当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韭菜、山药、大枣都性平,有健脾养肝的功效。此外,春季的时令蔬菜也是首选,例如豆芽、香菜、春笋、莴笋、香椿、荠菜等,既能补充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又可清热润燥,有利于体内积热的散发,忌吃油腻、生冷、黏硬食物,以免伤及肝脾。

  户外踏青保持运动益处多

  春季养肝的另一重要方面就是保持运动与积极心态。王医师建议,在万木吐翠的春天,正是采纳自然阳气养肝的好时机,而运动则是绝好的方法。各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户外锻炼。

  如慢跑、快速步行、骑自行车、打羽毛球等,每天1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以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运动时间可以挑选在晚饭1小时后,一般在19-21时之间,人体的各项机能处于平稳状态,全身血液分配均衡,最适合运动。

  经常到户外运动有助于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这对于肝脏的保健也是必不可少的。“火大伤肝”“怒伤肝”“肝火太旺”,其实都是在说情志过度刺激会使五脏之气平衡协调的关系受到破坏。故而,春天应顺应自然规律,驾驭好情绪,方可使肝气顺畅条达,防止肝气郁结。

  疫情期间,居家健身养护成为时尚,王医师还推荐了一套护肝保健操,常做也对护肝颇有裨益。

  第一步,揉大敦穴。盘腿端坐,赤脚,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脚大敦穴(脚大趾甲根部外侧),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大敦穴,手法同前。

  第二步,按太冲穴。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右脚太冲穴(脚背第一、二趾骨之间),沿骨缝的间隙按压并前后滑动,做20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大敦穴,手法同前。

  第三步,揉三阴交穴。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压右三阴交穴(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处),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三阴交穴,手法同前。

  第四步,推搓两肋法。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隙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推搓30次。

标签:肝脏;睡眠;熬夜;五脏;饮食;中医养生;左手拇指;户外;饮酒;减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