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疫情期间一日三餐怎么吃最合理?
健康饮食建议请收好
2020-02-27 06:01: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让很多人的饮食作息开始紊乱,一日两餐,甚至增加夜宵,这些都很不利于健康。如果三餐严重失衡,还会导致胃肠疾病以及肠道菌群失衡,影响免疫功能。因此在疫情期间,吃得好、吃得对才能更好提升免疫力,对抗病毒。那又应该如何均衡饮食,注意营养摄入呢?

  蛋白质作为人体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原料,疫情期间应适量增加优质蛋白类食物。中老年人因基础体质的限制,可考虑选用豆类食品或乳清蛋白粉等为原料的功能性蛋白食品作为补充。此前,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了由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研究提出的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中就建议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饮食不足、老人及慢性消耗性基础疾病患者,建议增加商业化肠内营养剂(特医食品),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及深海鱼油等保健食品。

  蔬菜水果中的诸多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对机体的免疫功能都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如维生素C(西红柿、绿叶菜、柑橘、草莓等蔬果水果富含维生素C)促进抗体形成;类胡萝卜素(玉米、芒果等黄色蔬菜水果富含胡萝卜素)、皂苷(酸枣、枇杷、豆类含有皂苷)、有机硫化物(十字花科和葱蒜类蔬菜富含有机硫化物)等可抗炎、抗病毒、增强免疫力。

  此外,还应关注饮水问题。饮水不足,不但会导致机体便秘、缺水,甚至影响体温调节。居家抗疫期间尤其容易忽视饮水数量,应有规律的主动饮水,不要等到口渴再喝。建议每天每人保证多次少量摄入1500-2000毫升水分,可以饮温开水或淡茶水,饭前饭后菜汤、鱼汤、鸡汤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标签:免疫功能;免疫力;疫情;维生素;夜宵;病毒;饮食;肺炎疫情;均衡饮食;胃肠疾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