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不负春光不负己 做春日里最美“伽”人
牢记户外瑜伽小常识 享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2020-03-25 05:41: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春暖花开的季节,大地万物复苏,当下疫情防控趋势向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做好防护,去到户外踏青成了大家周末的不二选择。

  上周末,记者在杭州各大景区公园发现,在踏青散步的市民中,有一波“伽”人出没。孤山大草坪、白塔公园樱花树下、植物园景区内等,都有不少喜欢瑜伽的朋友在草地上铺上瑜伽毯,尽情地舒展身体,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气。只见瑜伽达人们与环境融为一体,使得原本漂亮的风景更添靓丽色彩,着实让人赏心悦目。

  在景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名叫李琼的瑜伽爱好者,她笑着告诉记者:“在户外进行瑜伽锻炼,感觉工作的疲劳、生活的烦扰不知不觉都在大自然中融化。甚至有些路人看到我们在练,都忍不住想参与进来。”

  户外瑜伽是否真如李琼说的那么好?在此,记者咨询了杭城知名的公益瑜伽教练吴海英,她提醒广大市民,将瑜伽从室内搬到室外,在呼吸新鲜空气舒缓身心的同时,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牢记。

  吴海英介绍,相较于室内瑜伽,户外瑜伽最大的优势在于空气好,在瑜伽练习中,呼吸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场馆内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流通性远远比不上在户外的清新,大自然中的含氧量高,人们会不自觉地展开深呼吸,有利于提高心肺功能。

  “不过,虽然近日天气回暖,但是依然是春寒料峭,气温起伏,所以户外运动的首要注意事项便是保暖工作。”吴海英建议最好选择一天中气温较高的时段进行户外瑜伽,如中午或者傍晚。同时,为了避免着凉,可以系丝巾穿棉袜,保护脖颈以及避免脚心受寒。

  春季多风,容易引发感冒及各种流行性疾病,因此锻炼的时候应该把握一个度,刚刚出汗就好。吴海英认为这个阶段最适合做的就是伸展运动,以唤醒身体。伸展平衡的瑜伽体式既能达到舒展和按摩效果,又避免了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阳气。

  需注意的是,大家在练习时心情尽量放松,可容许身体一点点酸痛,但不要过度用力或勉强做动作。此外,静心练习,不被外界干扰尤为重要,练习时不可大笑或说话,要保持有规律、较深沉的呼吸,这有助身体放松。

  “切记不可盲目地和自己‘较劲’。”吴海英强调,练习过程中掌握节奏、洞察身体,全神贯注于练习认真地观察和聆听,使身心合一。千万不要和他人比较,做到自己极限的七八分即可,以免受伤。

  还有一点要记住,练完瑜伽后不要马上洗澡。运动后全身的毛孔处于打开的状态,马上洗澡会刺激毛孔迅速闭合,体内毒素无法排出,破坏体内能量的平衡。长此以往,会降低机体免疫力,甚至导致其它慢性疾病发生。

  

标签:瑜伽;户外;吴海;踏青;疫情防控;防护;大自然;李琼;景区;洗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