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4月减重30斤 练就健美身材
这位网红医生把家变成了健身房
2020-03-26 11:53:4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樊畅

1.png

  两桶4L容量的桶装水、一张桌子、卧室的木质门架、网购来的颈部训练器……近日,在浙大二院附近的一间小屋子里,一堂特殊“教具”的健身公开课开讲了。

  公开课的主讲人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运动医学)医生沈炜亮。10年外科临床经验,20年专业健身经验,30年身体状况变化总结,家住杭州的沈炜亮把它们“带”进了自己的直播课。既是骨科医生,也是健身教练;既是医学生博导,也是健美杂志撰稿人。

  两桶矿泉水

  把家变成健身房

  “如果你真的懂得如何运动,两桶矿泉水就足够你锻炼到全身。”直播课上,沈炜亮用他的居家健身“神器”——两桶4L装的矿泉水,在镜头前示范起各种健身动作。

  肩部侧平举、俯姿“划船”动作、腿部深蹲,沈炜亮借助两桶水阐释不同人群应该遵循的运动规律。相比于外面健身房里大大小小的专业器械,沈炜亮的“居家健身房”显得更加接地气。除了桶装水,桌子、椅子、门框,还有网购来的肩部训练器、简易沙包、手持俯卧撑支架等,都是他锻炼身体的常用“武器”。

  “实在没器材的话还可以借用自己家的娃。”他说,自己做俯卧撑常感觉自身的负重量不够,家里又没有健身房里的器材,有时候就叫孩子趴到自己背上来,起到负重沙袋的作用。有时在户外的公共健身器械上做引体向上,6岁的女儿也会挂在自己腿上增加负重。对于有专业健身基础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的沈炜亮来说,“用娃健身”是件一举两得的事。

  三餐食谱表

  科学练成健美身材

  在沈炜亮的直播间门后,挂着大大小小的奖牌。它们都来自浙江大学校运会。沈炜亮的运动天赋从学生时代就崭露头角。2001年,沈炜亮考入浙江大学医学院,体育成绩一直出色的他代表医学院参加学校运动会。由于身体素质突出,十个项目中有一半项目他的排名都能进入前八。

  而对科学健身的重视来自一次意外受伤。沈炜亮在110米跨栏比赛中足部跖跗关节脱位,由于没有足够的运动康复意识,原本3个月就能恢复的伤病,足足拖了一年时间才能勉强正常行走运动。这次意外让他意识到科学锻炼和康复的重要。

  2015年,在瑞士进修学习的沈炜亮用4个月时间减掉了15kg体重,还练成了8块腹肌和倒三角型的健美身材。

  直播课上,沈炜亮晒出了自己在瑞士进行专业健美训练时的一周食谱。“控制一天的总摄入量就是秘诀。”那时候,他每天早上跑步,晚上健身,所以尽管什么都吃,甚至是洋快餐,但消耗的热量却远大于摄入的热量。

  他把自己20年来的健身之道总结为16个字:摸清底细,合理饮食,科学健身,中庸之道。

  十年学医路

  追寻“大医”治未病

  作为浙大二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和浙江大学骨科研究所副所长,沈炜亮和大多数一线医生一样,每日忙碌在看诊、手术和大大小小的课题研讨中。2016年,沈炜亮回国后在浙大二院开设了我省第一个“肌腱病专科门诊”,半天看诊的时间,沈炜亮只接诊20位左右患者。

  “我看诊比较慢,会询问得比较仔细,几乎每一位病人我都会进行查体。”严格和细致为他赢得了病人的好口碑。2018年,沈炜亮获评“全国2017年度好大夫”荣誉称号,也是我省骨科医生中唯一的入选者。此外,在“好大夫”平台的诊后服务及患者推荐中,沈炜亮医师的推荐也一直排在科室最前。

  工作之余,沈炜亮也常常参加医学科普,进行公益讲座,帮助更多人防患于未病。“大医”之精诚,一直在路上。

标签:健身;健身房;矿泉水;公开课;训练器;桌子;健美身材;教具;木质;骨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