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温州27岁小伙体重117公斤,7天减掉7公斤
“中医+运动”成为减肥人群的另一种选择
2020-04-30 07:23:1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最近气温回升,衣服越穿越少。按照“惯例”,注意形象的小伙和姑娘们,开始重拾信心,立下“减肥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壮语,准备和身上的肉大干一场。

  说到减肥,很多人印象中就是“能少吃一顿是一顿”,还有通过自创的魔鬼训练法来达到瘦身效果的,比如,女明星李一桐曾在夏天裹着保鲜膜、暴汗服、羽绒衣,18层楼上下跑。(详见本报4月13日5版)

  然而,这种自我折磨型的减肥常常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健身教练并不建议盲目跟从。

  今天,我们向大家介绍一种较为轻柔的减肥方式——中医减肥,它是通过改善偏颇体质、调节脏腑功能来拨正人体代谢,从而实现减肥的目的。

  他7天减掉7公斤

  温州小伙阿宏(化名),今年27岁,温州本地人,身高1.78米,体重117公斤。今年3月,他决定住院接受中医减肥。

  入院第一天,阿宏接受了测体重、腰围、血压、血糖以及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之后,便开始接受中医治疗,在医生的指导和监护下,他进行足量饮水、喝中药、摄入蔬果和维生素药物,饭菜尽量少吃。医生还特别叮嘱他,适当的运动是不可少的。为此,阿宏每天会做一些跳绳、仰卧起坐、慢跑等体育项目。

  最终,阿宏住院7天,减掉了7公斤。“我曾经也尝试通过运动减肥,比较痛苦,结果也不尽人意。这回和中医结合,治疗过程较为轻松,我对效果也感到很满意。”阿宏说,后续他还要通过中药调理继续减肥。

  中医建议循序渐进

  对于大部分希望减肥的人来说,肥胖症状没有阿宏那么严重,如果要住院治疗,恐怕麻烦了一些。昨天,记者专门请教了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金涛,他推荐了另外两种中医减肥方式,不需要住院,治疗过程更加轻松,效果也较为可观。

  金涛主张通过中药进行对症治疗。“我们采用一些化痰祛瘀,益气健脾的中药,并结合膏方来治疗肥胖症,既消除阻滞体内的痰瘀,轻身通络,又通过益气健脾,分清化浊,提高人体脏腑机能,从而提高代谢体内膏脂的能力。”

  “另外,大家平时可以选用一些渗湿化痰,行气利水的中药代茶饮,如茯苓、桑皮、陈皮等。” 金涛说,减肥过程中仍需控制饮食,加强运动。“不需要节食,正常的身体必须的营养摄入要得到保证。”

  有些人会通过西医药物来达到减肥目的。对此,金涛认为,市场上常见的减肥药包括苯丙胺类药物、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激素类药物、双胍类降糖药等,都只是单纯地通过影响胃肠道营养的吸收来控制食欲。药物会通过影响人体代谢及中枢神经兴奋来达到增加耗能的目的,但同时也会影响内分泌,除了会引起胃肠道反应等不适以外,沮丧、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也会伴随而来。

  “与西医药相比,中医药的治疗在传统中医理论的基础上,通过调理来达到减肥的效果,并不单纯针对肥胖进行治疗。”金涛说。

  

标签:减肥;金涛;中医;中药;治疗;壮语;肥胖症;减肥方式;益气健脾;治疗过程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