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常练腹式呼吸全身受益
2020-07-13 07:03:23 来源:体坛报

  医学上将人的呼吸分为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人们由于经常久坐、缺少运动,许多人呼吸又浅又短,仅用胸式呼吸。这种呼吸方式每次换气量很小,在正常呼吸频率下通气不足,会使体内二氧化碳累积,导致脑部缺氧,出现头晕、乏力的症状。

  采用腹式呼吸对每个人的健康很有益处。一是可以锻炼肺活量,通过腹部的扩张,使膈肌下降,把空气压进肺部,对其有锻炼作用;二是降低肺部感染几率,常做腹式呼吸能促进肺部物质的交换,病原体可及时被血液中的白细胞吞噬;三是改善腹部器官功能,腹式呼吸利于舒肝利胆,促进胆汁分泌及排泄,减少胆囊结石的发生。另外,腹式呼吸还能通过舒张腹部血管,帮助高血压的降低。

  具体方法:

  思想专一,放松肩部,先吸后呼,吸鼓呼瘪。

  取仰卧或舒适的坐姿,放松全身;右手放在腹部肚脐,左手放在胸部;用鼻吸气使腹部隆起(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略停一两秒,然后经口呼出至腹壁下陷(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循环往复,保持每次呼吸的节奏一致;细心体会腹部的一起一落,每分钟约五六次即可,每次练习10分钟左右;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可将手拿开,只用意识关注呼吸过程。

标签:呼吸;腹部;体内二氧化碳;通气不足;换气;肺部;上将;头晕;胸部;肺活量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