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昨起入伏,今年伏季40天 “夏练三伏”有讲究
2020-07-17 14:50:28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戴瑞震

  江南的梅雨季节即将结束,真正炎热的夏季马上就要来临。今年的三伏天是从7月16日开始,一直到8月24日结束,足足40天的“长版三伏”。对于运动爱好者来讲,“夏练三伏”十分关键,能加强耐力、意志力,尤其对于马拉松选手,夏季是提升成绩的最佳时期。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即将开始,运动爱好者们在锻炼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该如何应对高温下锻炼对身体的不利影响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给出了他的建议。

  “夏练三伏确实有很多好处,在夏天运动有助于提高身体的耐热能力,对呼吸、内分泌等系统功能有促进改善作用,使得肌体能更好地适应炎热的天气,从而达到防病健体的目的。”王弋认为,在炎炎夏日锻炼,运动爱好者们更能直观感受到身体伤的变化,体验到运动的乐趣。坚持适当运动,人的身体机能也会大幅增强,尤其是肺活量增大,对于呼吸功能而言提高很大,血液循环愈发流畅,让五脏六腑都能及时得到新鲜血液的供应,身体就不会出现缺氧的情况,人看起来也会更加精神。

  但凡事过犹不及,要学会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在这个季节由于运动过度,引发身体脱水、中暑等状况来医院就诊的运动爱好者不在少数。众所周知,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人体在安静的状态下就会出汗,但尚能保持产热和散热的平衡,如果此时进行体力运动,则出汗量就会大增,汗液蒸发速度降低,人体散热出现困难,体温调节受到限制,一旦运动过度就会导致全身发热、头晕、口渴、恶心等中暑症状,高温导致人体盐分过度流失、水盐代谢平衡失调,血液循环发生障碍,也会出现肌肉痉挛、尿量减少、脉搏加快等“热痉挛”。

  “把握运动的度很重要,运动出汗是好事,但并非要大汗淋漓,应避免进行极限运动和无氧运动,最好采用有氧匀速运动,心率控制在小运动量区域,即120次每分钟左右即可。”在王弋看来,不同年龄的运动爱好者在三伏天也要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中老年人如果在盛夏运动过量,出汗太多会导致血液粘稠,很可能于强身健体背道而驰,导致心脏病、脑梗等严重后果。

  高温天适合做什么运动,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王弋建议像举哑铃、杠铃等力量运动和瑜伽都很合适,室内运动可以选择游泳、乒乓球,“在运动之前不要吃得太饱,饭后一小时再去运动,记得要及时补充水分,在室内有空调的地方要避免直吹,由于散热毛细血管舒张,突然遇冷导致毛细血管收缩,容易感冒。在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户外运动时段可以选在早上或者晚上。”

标签:健身;三伏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