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在金华调研时强调指出——
抢抓亚运、省运机遇,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05 08:50: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金义都市区”作为浙中最大的都市圈,金华即将于2022年协办杭州亚运会、承办浙江省运会,金华体育任重道远。12月2日—3日,为积极响应、落实省委提出的“三服务”号召,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前往金华开展调研。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吕伟强,副市长陶叶萍,东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楼琅坚等陪同调研。

  两大体育盛会的筹备工作进展如何?郑瑶十分关心体育场馆的规划、建设与改造情况。在浙江师范大学,郑瑶详细询问了承办亚运会足球赛的东田径场项目改造情况,指出要严格按照亚运会场馆建设标准和时间要求,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改造项目,抓住亚运会协办机遇展示大学形象和金华形象,实现效益最大化,提升校园体育氛围。婺城区水上运动中心是承办省运会重要的新建场馆之一,包括赛艇中心、轮滑运动场、小轮车运动场等,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之中。郑瑶要求保质保量赶进度,加强赛后利用方面的谋划,使其成为全民健身的新乐园、户外休闲产业的新基地、金华乃至浙江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新摇篮。在东阳市体育中心,了解到原规划的“一场两馆”因受土地制约,影响整体建设推进时,郑瑶要求进一步重视公共体育场馆建设,紧抓承办省运机遇做好统筹、协调和争取工作,把“一场两馆”建好用好,发挥出综合的集聚效应,提升城市品质和体育服务水平。

  金华是全国“田径之乡”,业余训练曾有过辉煌。目前,抓住筹办省运会契机,推出了一系列业余训练改革举措。金华市体校原隶属市教育局已有15年,借助亚运、省运筹备东风,去年成功转隶到市体育局,进一步理顺了关系,为业余训练增添了一份重要力量。更喜人的是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体校的建设,上个月已奠基动工,一期占地约80亩,二期占地约20亩,投资近5亿元,将于2021年竣工。计划开设游泳、足球等十余个运动项目,办学规模达到1000人左右。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作为市体校“一校多点”模式训练基地,游泳、射击、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十余种主流运动均成为学生热捧的体育项目,国字号以及省队退役运动员作为师资力量,为学生提高运动水平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指导。郑瑶实地观看了学生体育锻炼活动,详细了解学校体育课程开设情况,并就破解体育师资不足、退役运动员转型体育教师等问题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郑瑶指出,各级各类体校,既要抓硬件设施,更要重视软件建设,着眼长远,放大格局,聚焦高水平教练员引进、运动员培养等关键问题,敢于破题,勇于探索,争当新型体校改革的排头兵,为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力量。

  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也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内容之一。金华各级体育部门注重探索、勇于改革,涌现出不少好的典型。在婺城区A18运动中心,这座由工业厂房改建的美式健身中心项目多、接地气,深受群众青睐,短短两年间已有会员6000余名。金华利用区域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体育+”特色村(居)模式也是亮点纷呈,东阳市东丰小区建成一座有7片场地的气排球馆外,篮球馆、网球场、拆装式泳池、露天舞池等“阵容豪华”,极大地推动全民健身开展和满足社区居民的健身活动需求;荣跃小区,投资3800万元打造面积两万多平米的体育综合体,引入篮球、击剑、跆拳道等十余种体育培训类项目,以全民健身撬动体育产业。郑瑶认为,无论是东丰小区还是荣跃小区,都可以作为体育现代化村(社区)创建的先行者,下一步工作要着眼未来再发力、再提升,打造未来社区的“体育样板”。他要求金华继续做好“体育+”特色村(居)和体育综合体建设的总结、提炼、推广工作,努力打造出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与模式。

  在听取金华市体育局的工作汇报后,郑瑶充分肯定了金华体育工作发展态势,认为这是金华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社会各界支持和体育战线的同志们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结果。下一步工作,郑瑶用五个“全力以赴”寄予厚望。一是全力以赴抓住亚运会筹办的机遇,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城市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助力城市影响力扩大,更好地展现体育的魅力、影响力和贡献度;二是全力以赴抓好省运会的筹办,为体育强省建设贡献金华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为抓手,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走在全省前列。要重振金华业余训练雄风,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推动竞技体育走在全省前列。要采取多种途径建好用好老百姓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推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全力以赴深化体育改革,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加强智慧场馆建设,继续深入探索、总结“体育+” 特色村(居)模式,让体育改革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四是全力以赴抓好体育消费,尤其是在体育小镇、产业基地、品牌赛事等多个方面下功夫,助力经济转型发展,争取走在全省前列;五是全力以赴推动足球、篮球运动发展,尤其是以金华打造篮球之城、义乌打造足球城市为契机,在振兴“三大球”方面多做贡献,把金华建设成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市。

标签:金华;体育;金华市委;东阳市;亚运会;全省前列;副书记;体校;调研;承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