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马景斌:让全民健身与全域旅游同行共进
2019-12-10 06:14: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晨曦微露之际,夕阳西下之时,不论是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还是农村健身广场,或是东阳江边和各大公园广场上,健身锻炼的人群随处可见,有的打太极,有的跳健身操,有的打篮球……每人都尽情挥洒着汗水,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正是东阳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潮,也让东阳的体育产业不断壮大,为经济发展贡献出了新的增长点。横店马拉松自2015年来已连续举办四届,今年“横马”参赛人数达到25000人,深受国内外跑友喜爱;东阳市举办的“富士杯”全国万人钓鱼大赛,参赛人数达到12000人次,这两项赛事在探索休闲运动和旅游产业的融合上取得成功,被列入浙江省级品牌赛事库。

  “我们的发展方向其实十分明确,以‘体育+’为抓手,推动‘体育+旅游’的互补发展,从而促使‘体育+’的多元化融合发展。”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马景斌如是说,在他看来,这也是根据本土特色,因地制宜发展体育事业的一种探索。

  东阳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横店享誉全国,推动“体育+旅游”发展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有着必然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众对于体育、旅游的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化,从最初的“吃住行”到前些年的“游购娱”,目前也有趋势向着“休闲、健身、游学”方向发展,把欣赏自然和人文景观、休闲运动高度融合,体育旅游也将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受到公众的推崇,成为新的消费热点。马景斌坦言,“我们也希望通过体育、休闲、互动的方式,引导旅游全新升级,让游客留在东阳。”

  东阳体育的融合之路虽然才刚起步,却已涌现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群众体育赛事,除了“横马”与全国万人钓鱼大赛,还有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自然流域钓鱼挑战赛等,让东阳初步尝到了“体育+旅游”的甜味。以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为例,360支参赛队伍,4200余人,赛期接近一个星期,整个赛事在景区门票、餐饮、住宿、文创等直接收益达到超两千万元。

  “‘体育+旅游’本质上就是将全民健身与全域旅游同行共进,这和党委政府的重心工作也十分契合,所以才能发展得快。”马景斌笑着告诉记者,东阳体育发展一直都有一份“初心”——围绕中心工作,对东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的体育贡献。

  事实上,东阳市党委政府也十分重视体育工作,不仅将2019年度体育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全市十大民生项目第9位(完成1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完成4个多功能运动场,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2个,保障全市公共体育设施完好);还以各类体育活动、赛事,为旅游提升了资源价值,带动经济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还以“体育+”特色村(居)为抓手,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城乡居住环境,歌山镇林头村、王村光村、江北街道东丰小区、荣悦小区等体育特色村(居)在两美建设中均成为“亮点”,“体育+”助力乡村振兴也初显成效。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也有所规划,“总体来说,是在全民健身与全域旅游同行同进上,做深做实。同时,要拓宽‘体育+’的覆盖面,使其与文化、互联网、健康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做广做透。”马景斌说道。

  有问必答

  (记者:Q 马景斌:A)

  Q:您如何看待新时代体育价值?

  A: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更是人们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Q:您如何理解现在大融合背景下的“融”?

  A:打造一种体育新业态,集创新、多元、高效的健康发展之路。

  Q:您觉得,东阳体育发展的最大优势在哪里?

  A:作为一座旅游城市,体旅融合方面有着广阔前景。

  Q:立足体育事业发展,您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

  A: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事业,为东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体育贡献。

  Q:您对东阳未来体育事业发展有何愿景?

  A:让体育成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在“体育+”战略,与旅游、文化、互联网诸多业态形成积极深远的影响。


标签:体育;东阳市;全民健身;体育事业;旅游;健康;公园广场;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社区文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