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倡导绿色健康 助力乡村振兴
天台首届农运会把日常劳动搬上赛场
2019-12-05 08:50: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12月3日上午,由天台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农业农村局和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首届农民运动会如期开幕。在开幕式上,以“一镇一项目,一地一特色”为亮点的全民健身特色品牌和传统项目展演在体育场唱响了助推乡村振兴“嘉年华”的体育大戏。随着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宣布比赛开幕,来自全县15个乡镇(街道)43个村居、社区的近千名农民儿女在绿色原野中脱颖而出,华丽转身为运动健将,在气排球、乒乓球、拔河、齐心协力、运粮接力、抢种抢收等六个比赛项目中大显身手。

  农民自己的竞技舞台,各个比赛场地热闹异常,气排球作为深受天台百姓喜爱的集体项目,竞争最为激烈。“有22支球队参赛,老中青三个年龄层都有,是真正的全民健身总动员。”担任本次气排球比赛裁判长的陈不奇十分看好这项赛事:“气排球不但取代了农村娱乐陋习,强健了广大农民朋友的身体,还让农村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工业重镇洪畴镇明公村就把参赛重点放在了气排球上。气排球队领队周益民表示,绿色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思路不仅体现在村集体经济上,还让村民的锻炼意识不断增强。

  而作为全县当仁不让的依托体育致富典型,街头镇后岸村男女气排球队此次可谓有备而来,“村里的球馆每天晚上6点准时开门,大伙儿总要打到9、10点后才肯回家。”参赛者陈灵敏是后岸村的农家乐业主,每年不少于八次的全国性气排球赛所带来的人流让她尝到了体育经济的甜头。而随着后岸逐渐凭气排球打出了名气,这项运动也在村民当中风靡起来。“女队队员都是各家炒菜的农妇,原先都是为运动员服务,如今我们自己也成了运动员,登上了咱天台农民自己的体育舞台。”

  相比于后岸村,石梁镇龙皇堂村的体育基础就要薄弱许多。由于地处山区,过去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以种植高山蔬菜、茶叶等绿色天然农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守得绿水青山,逐渐兴起的生态旅游业如今已成为了全村的支柱产业。不过最近,村里刮起了一阵“体育风”。该村党支部书记许国明介绍说,为了参加这次农民运动会,村民报名积极性空前。成为了本届农民运动会唯一一支参与全部赛事的行政村队伍:“趁着这次农运会,村里想要一改体育基础薄弱的旧面貌。让村民不断增强体育锻炼意识”。

  “近年来,天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群众体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已成为我县社会事业中的一个亮点。”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华都介绍说,农民运动会不仅是天台农民体育运动的“嘉年华”,促进农村体育发展的“催化剂”,也是体育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跨界发展的“粘合剂”,更是全县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标签:气排球;农民运动会;体育;体育事业发展;全民健身;嘉年华;天台县;运动健将;比赛项目;传统项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