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胡武海:山水为骨文化点睛 体育创新刚柔并进
2019-12-18 02:41: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怡虹 苏誓哲

1.png

  “我们文广旅体融合在一起是在2015年,可以说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从合并的第一天开始,就思考如何将简单的‘物理合并’逐步发展为‘科学融合’。近年来,我们一直不忘初心,围绕着这样一个目标去改革提升。现在看来,也基本实现了‘1+1>2’的转变。”回顾一步步走来的改革历程,龙泉市文广旅体局局长胡武海认为,从2016年融合的开局之年,到2017年的关键之年,2018年的成熟之年,再到今年乘着改革东风,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于1月正式挂牌成立,迎来了改革提升年。这4年来,部门内部融合越来越顺畅,越来越有深度。

  机构改革,不只是“物理整合”,更要在职能整合、人员融合上发生“化学反应”。胡武海说,龙泉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依托与这些文化旅游资源,体育则成了推动社会文化事业与经济产业一并发展的催化剂。11月举行的 “龙泉论剑”传统武术大赛吸引了45支代表队参加。从儿童、青少年到中年、老年各个年龄阶段都有人报名参赛,年龄差达到了86岁,而最小的选手仅4岁。同时,还有来自德国、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选手。“本次比赛是体育与宝剑文化、体育与中华传统武术的一次有机结合,实现‘体育+文化+旅游’的创新融合。”

  旅游资源可以转化为文化资源,文化资源也能成为旅游资源,体育资源也能融入文化旅游资源。胡武海说,无论是在文旅体的产业层面,还是文旅体的事业层面,都有一个互补相融的需求,只要经过一定的时间去磨合、协调乃至于融合,将既有利于全民健康的促进推广,有利于旅游的深度开发,也有利于文化的保护利用和弘扬传播,最终达到社会经济积极健康发展、百姓收获红利的目标。

  近年来,龙泉一直注重打造有当地特色的赛事IP,江南之巅的“山”,端午龙舟的“水”,武术大赛的“剑”,都将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与体育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效应。

  龙泉境内海拔1929米的黄茅尖为江浙第一高峰。为了打好这一品牌,龙泉已连续3年举办“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赛道路线就选在有“华东第一虐”之称的千八线,参赛选手可体验累计爬升一万余米的极限挑战。赛事途经的大赛村、官田村、横溪村等村庄每到赛事节点,总要忙于接待。横溪村还发动了外出村民和外嫁女儿回村一起接待参赛选手。不同于其他赛事奖牌的金属感,江南之巅天空系列赛的奖牌选用青瓷制作。“除了独特的生态山地资源,还有独特的非遗文化——龙泉青瓷,通过一项赛事把龙泉青瓷也推广宣传出去,是一场跨界的合作,也是文化+旅游+体育的一次深度融合。”胡武海感慨地说,“体育产业不仅仅是体育本身,而是带动了社会其他产业的发展,这也是它的魅力。”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改革的“试金石”。胡武海说,在提倡“体育+”的同时,也要通过体育人的努力让各行各业“+体育”。

  胡武海表示,融合发展将是长期目标,部门还有很大的改革和提升空间。求同存异是一个必然趋势。在推进部门本身文、旅、体深度融合以后,还要积极地推进“体育+”和“+体育”,实现真正的大融合。

  有问必答

  Q:如何看待新时代体育价值?

  A:随着新时代经济社会转型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体育的战略角色也被重新定位,要发挥体育在助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多元价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Q:如何理解现在大融合背景下的“融”?

  A:体旅融合给文化“加码”,更为旅游“赋能”,推动文化体育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和合共生,最终形成部分之和大于整体的效果。

  Q:龙泉体育发展的最大优势在哪里?

  A:龙泉有华东地区独一无二的户外山地资源,也是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的剑瓷名城。结合本地资源特色,以户外运动为特色、产业为引领、融合为依托,适合发展独具特色的品牌赛事。

  Q:立足体育事业发展,谈初心与使命?

  A:坚守体育初心、履行体育使命,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以“健康、产业、融合、竞技”为抓手,通过强化功能、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打响品牌,推动龙泉的体育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Q:对未来体育事业发展的愿景?

  A:希望让更多人参与体育。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让体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标签:融合;胡武;体育;文化;初心;旅游;改革;文化旅游资源;关键之年;人民群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