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云端排舞、直播村晚,智慧文化礼堂成全国典型
遂昌用智慧“文体”解决资源“问题”
2019-12-11 07:41:2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12月9日,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在北京发布,我省三个案例入选,分别是:海盐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遂昌以共享理念推进智慧文化礼堂建设;诸暨“一证通办一生事”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其中,遂昌的智慧文化礼堂,体育元素成为其中重要一环,该项目也让全县优质的文体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补齐了农村文体资源的短板。据了解,自2013年起,遂昌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路径,为解决部分文化礼堂活动少、县城文化活动难以惠及农村群众、有场地没活动等问题,2018年遂昌县投入200多万元,建起了“智慧文化礼堂”系统。截至目前,全县112座文化礼堂,都装上了“智慧大脑”。

  通过这套系统,一个村举办活动,全县所有的文化礼堂都可以同步观看,1场活动,几万人同时收看。遂昌县广场舞(排舞)协会会长张珍对此深有体会:遂昌县多山,有些偏远的村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的山路,去一趟单程就需要3个小时,“以前我们去村里教学,来回最少也要3天,现在,有了这套系统,我在文明实践中心教学,所有的村都可以同步接入。”张珍每周都会在排舞教学的群里发布教学视频,一年上百个视频,全县1000多位广场舞教练都可以看到,惠及203个行政村的几万村民。据悉,自2014年起,遂昌县一年平均举办50多个主题的文化礼堂宣讲,涉及科学健身、传统文化等主题,现在有了智慧文化礼堂,农村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同步观看。

  “在互联网+时代,智慧文化礼堂既打破了时空限制,又实现了文化资源城乡共享,更好地促进城乡文化交流,补上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许艳说。


标签:礼堂;文化;智慧;公共服务;遂昌县;基本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海盐;城乡;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