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销量增长五成 挤进热销前十
“黑天鹅”倒逼体育企业插翅欲飞
2020-03-06 08:33: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哑铃、呼啦圈、跑步机等健身器材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的销量直线上升、朋友圈分享居家健身越来越多,新冠疫情的爆发意外捧红了室内健身,也带火了健身器材的销量。在这场全民危机中,不少体育企业敏锐嗅到了危中之机,试图转危为机,拉响防疫抗疫警报的同时,也吹响了开拓新战场的冲锋号。

  2月10日是浙江第一批企业复工的日子,亿健跑步机的生产工厂里机器轰鸣。什么原因让这家企业如此马不停蹄?“订单急速增加,经销商催得很急。”董事长潘岩君用了两个“急”来形容当时的状况。

  大疫当前,不少企业主愁眉苦脸,此时的潘岩君却也有“苦恼”——订单太多,员工不够。据了解,亿健跑步机的销量仅2月份就比同期增长了50%有余,这让目前只有80%员工到岗复产的亿健有些捉襟见肘。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一边生产一边招兵买马是潘岩君的当务之急,不过令他稍有宽心的是,疫情期间物流没有“掉链子”,确保了每一台跑步机准时送至经销商手中。

  疫情这种黑天鹅事件的确能暂时刺激健身器材的销售,可说到底,器材本身的质量、后期的服务水平才是真正决定其寿命和前景的关键因素。潘岩君始终认为疫情这样的外部原因仅是“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是“道”。

  “机会只留给做好准备的人。”亿健的自信源自平日对于产品的用心打磨。据潘岩君介绍,亿健跑步机不仅是阿里IOT同行业里唯一的会员,也是天猫的联合定制伙伴,无论是产品设计、质量、售后等方面都颇有竞争优势。“这也是为什么这场疫情中,亿健跑得更快更远的重要原因。”他如是说。

  无独有偶,记者走访了位于杭州城西的一家迪卡侬,尽管每天的营业时间比平时少了两小时,但是室内体育用品的销量却大幅上升。“很多产品几乎每天都要补货。”据工作人员介绍,哑铃、弹力带、瑜伽产品等都销售明显好于往常,线上一上架就抢购一空,线下实体商场也是,目前每天都要补货。

  不少电商平台的数据,也强力佐证了体育用品大热的事实。根据PP体育发布的2月9日-2月23日的消费数据,在线上健身直播课程的带动下,苏宁易购健身器材销量同比增长269%。其中,哑铃、呼啦圈、瑜伽垫成为最受欢迎的健身用品,销量同比增长高达500%、391%和332%。另一家网购平台拼多多数据显示,室内体育用品挤进了该平台前十大热销产品,这在往常并不多见。

  值得思考的是,近期的体育用品尤其是室内产品的大热,究竟是疫情刺激后的“短暂蜜月”,还是将长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备品?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疫情当下,短期内刺激健身器材的销售是必然的,但健身器材行业的长期发展,关键还在于满足好千人千面的消费需求,持续吸引消费者。同时,更有赖于人们真正意识到全民健身、锻炼身体的重要性。

标签:疫情;健身器材;跑步机;销量;哑铃;电商;体育用品;冲锋号;体育企业;朋友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