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一场拳击赛竟比广厦比赛还热闹,各地陆续掀起学拳潮
“羞羞铁拳”渐入浙江人的视野
2017-11-28 02:39: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呼哧,呼哧”,持续不断的挥拳声以及观众的喝彩声不断从杭州体育馆中传出。上周末,一场名为维岳体育·2017大唐地产中国拳王赛(杭州站)的比赛在这里激情对决,让很多拳迷见证了传奇老将高林志轻取小将王龙斩获56公斤级金腰带。体育馆内火爆的气氛,也让拳手们感受到了杭州拳击运动的氛围。

  近年来,拳击运动的热浪在浙江很多地方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推广和发展。这项集竞技性与观赏性一体的运动正在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拳击赛事试水杭城效果拔群

  说到拳击,杭州可以说是省内引进赛事较早的城市。经历了多年各种国际赛事的洗礼,拳击运动在杭州早已没有“水土不服”。在上周末的比赛当天,杭州体育馆内能容纳5000人的看台上至少坐满了一大半,甚至比很多时候的CBA浙江广厦队主场比赛还要热闹。其中,男性观众占据了多数,携家带口的也不少。虽然现场专业的拳击迷并不多,很多观众甚至是头一次看拳击比赛,但他们依然兴趣盎然地看完了整场比赛。

  杭州市拳击协会会长张辉告诉记者:“这两年是拳击运动的崛起时期,不仅是这次中国全网赛,前几天在余杭体育馆打响的IBU省级职业拳击俱乐部联赛首轮比赛,也是座无虚席。”张辉还列出了一组数据:今年光报名协会学拳的学员就达到了500人左右,是去年的5倍多,大大小小的赛事则举办了20多场,每场吸引的观众最少都有400人。

  不过,拳击毕竟是小众运动,也在这股“热潮”中体现了很多细节上的问题,例如说专业教练和专业课程的问题。“现在杭州登记在册的专业拳击教练共有100名左右,相对于目前的拳击学员来说暂且够,但是到了明年这个数字就会远远不够,这也是协会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张辉说。

  以系统化体系助力“拳击热”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这股“拳击热”正逐渐从杭州蔓延到全省各地。在宁海县,拳击运动也有着浓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氛围,全国青年男子拳击锦标赛这项国字号赛事已经落户宁海两年。

  据了解,这项国字号赛事全程由宁海县搏星拳击俱乐部运作,一个俱乐部承办全国青年男子拳击锦标赛,或许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在政府以及拳击爱好者支持下,两届比赛都已经顺利举行。搏星拳击俱乐部创始人王必文告诉记者:“宁海火热的拳击氛围是促使这项大赛连续落户宁海的原因之一。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筹备明年的全国青年男子拳击锦标赛。”

  而在台州,这里的拳击氛围也让浙江拳击人竖起了大拇指,三门县的亭旁中学里就有一支青少年拳击队,他们在去年的浙江省青少年拳击冠军赛中取得了5金6银4铜的优异成绩。在金华,不仅白领、青少年会去学拳,巡特警们也偶尔组织拳击对抗赛有助于提升队员们的执行力、战斗力以及身体素质……

  作为拳击运动的一线人员,浙江省拳击队主教练杨相中对浙江这股“拳击热”感受颇深。“越来越多的人对拳击运动感兴趣,是掀起这股拳击热潮的主要原因。我们浙江拳击人需要将拳击运动打造出系统的职业化和业余化体系,助力浙江拳击能够有所突破。比如说刚刚省内推出的IBU省级职业拳击俱乐部联赛,这样既可以给业余拳击爱好者一个展示平台,也可以延长拳击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杨相中表示,只要拳手有更多更好的比赛平台,拳击运动在浙江将前景无限。

标签:拳击;杭州;拳王争霸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