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每天6点起床训练,洗澡都在掉皮,还不忘学英语,本报记者连线孙杨冬训——
赴澳外训不到一个月,“大白杨”变“大黑杨”
2017-11-29 07:20: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11月初,孙杨起程前往澳大利亚开启了今年的冬训之旅。一个月过去了,在澳洲训练的他状态如何,每天的训练日程又是如何?近日,孙杨的母亲在朋友圈发布了一组孙杨训练的近照,直呼澳洲的太阳好毒,“大白杨”变成了“大黑杨”。

  为更好地了解孙杨这一个月的海外训练情况,记者在孙杨休息时间联系到了他,从他口中感受了一番海外“魔鬼训练”氛围——

  这个季节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正处于盛夏,紫外线强烈。连日在室外训练的孙杨眼睛周围已经晒出了一个天然“镜框”。“每天洗澡的时候都在掉皮”,不过孙杨丝毫不担心,说自己过两个月就能白回来。当被问到有什么美白秘诀时,他诙谐地说,因为训练量太大根本没有时间擦防晒霜,皮肤白纯靠“天生丽质”。

  阳光、沙滩、冲浪,澳洲的黄金海岸总是与度假联系在一起,而在海外训练的孙杨可谓争分夺秒。因为不同的项目对身体能力的要求也不同,作为一名横跨200米到1500米多个自由泳项目的游泳运动员,他的训练任务自然比其他运动员更多也更复杂。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点起床,前往泳池训练,上午训练结束后午饭、午休,下午2点继续下水训练。除了水上训练,一周还要上3节体能课,进行力量训练。“这还算轻松的,因为明年没有大赛,所以训练计划相对宽松。我还可以6点起床训练,里约奥运之前每天凌晨4点多就要起来,5点准时下水,那时候才叫痛苦。”相比于去年奥运会后的恢复训练,孙杨觉得自己这次的状态感觉更加良好。

  当问到外训有没有带特别的装备时,孙杨说,没有带什么家乡特产。一个简单的背包,两个常年随身的行李箱,出道10年,四处南征北战的他早已习惯了“拎包出门”。但是考虑到语言沟通,也是为将来作储备,他还随身带了一些英语书。“学一点是一点,只有知识是抢不走的嘛。”此前通过硕士论文答辩的孙杨,对于学习的信念依旧不变。

  主管教练郑坤良透露,此次外训是以恢复和调整为主要目标。训练内容也以陆上体能训练居多,水下强度相对比较小,但是对转身出发等技术细节更加严格。他介绍,以往来澳大利亚训练基本上是为了备战大赛,更强调速度和爆发力,这一次距离大赛相对比较远,所以训练要求会不大一样,这次外训更多地集中在有氧能力的储备方面,孙杨适应得也不错。

  虽然一直在外训,但有关于孙杨的消息总是能引起大众的关注。前不久,他刚刚入选中国十佳劳伦斯最具人气男运动员奖的最终候选名单,而在12月1日至2日,首次落户中国的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孙杨也将与花泳名将蒋文文、蒋婷婷,“跳水神童”戴利等泳坛名将集体亮相。对于这些荣誉,孙杨觉得这是对他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最好的总结,也是大家对他的肯定。“今年的比赛很密集,报项跨度也很大,这对体能和身体机能是很大的挑战,短期目标是明年的亚运会,希望能在教练的帮助下,更快调整状态,争取有更好的表现。”孙杨说。

标签:训练;澳洲;体能;冬训;孙杨;游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