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打篮球、骑马、溜冰滑雪……运动类课程是学生假期报班的“标配”——
体育成青少年培训新的“风口”
2017-12-22 06:32: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从滑冰到冰球,杭州高级中学的高一学生张泽讯一口气报了两个寒假培训班。妈妈吴霞陪着儿子看遍了杭城各大冰场,甚至为陪练自己也学会了滑冰。离寒假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母子俩早早制定了“训练计划”。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运动类课程几乎成为家长假期报班的“标配”,火爆程度不输文化课。如今省内青少年体育培训方兴未艾,不光是传统的游泳、乒乓球、网球和跆拳道,在南方相对开展不多的冰雪运动也越来越火热。

  体育中考、传统运动项目

  报名热度堪称火爆

  因为今年的农历新年在2月,寒假一结束,初三学生就要迎来体育中考。因此,寒假期间的“备战”显得尤为重要。

  李家辉是建兰中学初三的学生,因为在学校投掷实心球一直拿不到满分,他和妈妈就一起来宏优中考体育培训班上了一节体验课。他告诉记者:“特别想找到错误的原因,提高自己的成绩。”

  杭州宏优体育训练营负责人周佳琦透露,每年寒假都是体育中考培训班最火爆的时候,“因为学生一开学就要参加第一次考试,寒假的冬训不仅是为了储备体能,更是为了帮助他们适应运动的节奏。”记者了解到,除了体育场路授课点,宏优体育还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体育馆,下沙、滨江等体育馆开设了授课点。“学生太多了,粗略估计大概达到3万人以上,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周佳琦说。

  对比体育中考培训班的火爆,篮球、足球等体育寒假训练营也不逊色。位于杭州洛克篮球馆的郑武篮球训练营是去年刚刚成立的篮球培训机构,首次尝试寒假训练营就在杭州引起强烈反响。据了解,郑武篮球训练营在白塔校区、下沙莱茵校区、华丰校区等6大主城区都开设了寒假训练营,光是寒假班的报名人数就已经破千人。

  此外,像小飞人足球培训、酷讯游泳培训等相关培训机构都在进行紧锣密鼓地招生,酷讯培训CEO徐杰告诉记者:“学生放假,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今年报名参加体育培训的学生特别多,比去年翻了一番。”

  小众项目也有大市场

  马术、冰雪项目人气爆棚

  此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冰雪运动原本在南方属于小众的项目也越来越受青睐。

  这些天,绍兴乔波滑雪馆正在酝酿春节期间的节日活动,而且他们很早就开始冰雪进校园的探索。

  据绍兴乔波滑雪馆总经理张迪介绍,今年乔波滑雪馆与学校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上周,柯桥实验中学和柯岩中心小学有超过1000名学生来到乔波滑雪馆进行特色课程的体验。这些孩子正是日后参加冰雪运动的主力人群。“现在的家长不仅仅希望孩子在学业上有所成就,更希望他们有一项体育技能。不仅仅是寒假班,春季班、秋季班也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未来我们还将增加双语教学课程,让学生在滑雪的同时还能锻炼英语口语水平。”张迪说。此外,像杭州的万象城缤纷滑雪场、临安的大明山滑雪场都迎来了“求学”热潮。

  另一项小众项目,马术也成了假期培训的新宠。温州凯易路马术俱乐部教练贾海涛往年过年还能回老家,今年他得留在这里过年,他告诉记者:“不少马术爱好者报了亲子体验班,还有7-10人的青少年团体体验,体验课从大年初二排到了大年初八,真的是忙不过来。”

  俱乐部负责人张锋表示,借着浙江马术运动协会成立的东风,为浙江马术发展添了一份动力,尤其是青少年培训这一块刚刚起步,该马场全年营收近百万元,预计新的一年还将会有大幅增长。

  对于体育课外班“叫板”文化课,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认为,体育是基础性教育和养成教育,弥补了文化课教育缺失的另一半。“选择体育培训的家长在目的上功利性更少,看得更长远而不求短期的成绩。他们希望通过体育给孩子人生打下更好的基础,更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从商家的角度来看,体育培训为他们带来了“真金白银”,加上青少年体育培训受益于素质教育红利,符合中等收入家庭未来教育投资的大方向。“因此,体育培训业目前被视为最具价值的体育投资领域之一。”杨明认为。


标签:运动;假期;培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