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巧妙养生,高血压患者也不惧寒冬
2017-12-19 07:40:43 来源:体坛报

  时序入冬,是高血压病容易突发的季节,因此如何根据时令做好养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以下4条原则,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们健康过冬。

  饮食清淡,起居有常

  高血压病人饮食以清淡为宜,一日三餐要粗细搭配,荤素相宜,品种多样,做到饮食有节,常吃些新鲜蔬菜、食用菌、海产品和豆制品。

  注意多喝白开水,合理补充水分,有利于稀释清洁血液,保证血流通畅。可适当进补,切记过量。身体肥胖、血脂异常的高血压病人,更应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的摄入量,避免酗酒,以免导致血压波动,发生意外。

  作息要规律,劳逸结合,顺乎冬天的自然规律,早睡以养阳,待日出后起床以养阴,保证8至9小时睡眠,午睡30至60分钟,有利于人体阴阳和谐,防止血压波动。

  防寒保暖,心情愉悦

  冬季,高血压病人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穿的内衣、棉袄、棉裤以纯棉布为宜,再套上外衣,可抵御寒冷。鞋袜宜保暖透气、吸湿性好,鞋底要防滑,脚暖则一身皆暖和舒畅。同时,要保持愉悦心情,学会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有利于保持血压稳定。

  适度运动,改善循环

  尽管天气寒冷,还是需要适当运动。高血压病人可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血压高低,选择适合的运动,并掌握好运动量,以自我感到浑身舒适为度。比如适当的散步,打太极拳都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保持血压稳定。

  坚持服药,谨防意外

  隆冬季节,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普遍有所升高,如掉以轻心,容易发生中风和增加心源性猝死的危险。所以,要根据医生指导坚持服用适合自己病情的降压药,把血压维持在120/70毫米汞柱的理想水平。如感觉不适,应立即就医。


标签:高血压;运动;服药;饮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