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教育部的这份《办法》,让“数学老师教体育”成为历史
明星运动员和民间达人上体育课的日子来了
2018-01-03 06:18: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这句戏谑曾经在网络上广为流行,但现实中更多的其实是“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去年底,教育部下发《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让这句话成为历史。

  该《办法》明确,中小学体育美育兼职教师不得由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兼任”,同时规定,体育兼职教师的选聘对象应是其他学校专业体育教师,校外教育机构、体育运动团体与体育系统的有关体育工作者;鼓励体育美育专职教师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下,以“走教”方式到农村及其他师资紧缺的学校担任兼职教师。

  虽然《办法》下发时间不长,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

  连日来,杭州维翰学校因为开设皮划艇课在杭城“火”了一把,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是著名皮划艇运动员、浙江大学的体育老师许亚萍。经过大半个学期的执教,杭州维翰学校的皮划艇课成为学生最喜欢的体育选修课。该校副校长朱红告诉记者,因为许亚萍上课特别有魅力,不少家长都希望能多开设几节皮划艇课。“皮划艇本来就是专业性很强的运动,一般体育老师很难胜任,通过引进高校专业皮划艇教师来上课,不仅是能让学生学得更扎实,也能为学校体育老师减轻负担。”

  随着《办法》的出台,像许亚萍这样,专业运动员出身,又从事过相关教学工作的体育人彻底“火”了。许亚萍向记者透露,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她就接到了不少学校发来的邀请。“《办法》试行之后,为我们体育人带来了一条全新的出路,也能让学生接受更为专业的体育教育。”

  与此同时,除了“专业体育人士”,一部分文体工作者也因为《办法》的落地备受青睐。

  在杭州拱墅区有一位叫陈永联的老人就是该区不少学校的“外聘”体育教师。每周三下午,83岁的他都会把自己做微型风筝的经验,一点点地教给孩子们,还带孩子们一起放风筝。杭州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罗才军告诉记者,自从引进了民间体育专业人士来兼职做体育老师,学生们对体育课的兴趣普遍高涨,一到活动课时间,都不需要班主任提醒做课前准备。

  事实上,一直以来,体育老师因为工作量大、任务繁琐,在很多学校缺口很大。以杭州一所普通九年一贯制学校为例,全校800多名学生,通常只有两位体育老师,一位负责小学教学,一位负责初中教学。两位老师课多的时候一周课时有18节,而主科老师一般在10到12节。两位体育老师除了上课,还要带社团,带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实在忙不过来。

  《办法》的出台,大大减轻了在职体育老师的压力。罗才军表示,有了《办法》,学校在招聘教师时就可以有专门指向,比如希望体育老师有健美操、篮球、足球等方面的特长,特色课程比如高尔夫课、射箭课都能外聘专业教练或是退役运动员。

  另外,《办法》中明确提出了“走教”概念。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体育教师“走教”,不仅仅是政策上的突破,更能让教师资源流动起来,形成良性循环。“这其实是一个深化改革的过程,鼓励优秀的体育美育老师‘走教’,能让农村和一些教师资源薄弱的学校也能享受到教育红利。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实践的一个方向。”


标签:体育老师;学校;体育教师;上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