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带球”参赛,传递运动正能量
杭州萧山的这位体育女老师成“网红”
2017-12-20 06:25: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在杭州萧山瓜沥第一初级中学有那么一名爱跑的体育老师,她叫沈慧娟。工作日,她喜欢在操场上刷圈,引导学生们提高身体素质;业余时,她热爱征战各种马拉松和越野赛,将正能量洒满赛道。如今怀了孕的沈慧娟依然停不下步伐,她坚信,遵医嘱调整状态去运动,对腹中胎儿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本心传播正能量

  意外“走红”惹争议

  今年11月初,在萧山瓜沥镇举行的全民运动会上,沈慧娟看着人家跑1500米十分心痒,忍不住在800米项目上跟着也跑了起来,结果,凭着“带球”参赛一时间名声大噪,当日此消息在全镇百姓的朋友圈刷了屏,怀孕5个月的沈慧娟更是凭着这一跑,成功晋级为当地的“网红”。

  过了一周后,她又和爱人、儿子一同参加了杭州马拉松家庭跑项目,短短1.2公里的赛道,穿着运动背心,挺着大肚子的沈慧娟收获了无数关注的眼球,摄影师们更是纷纷将镜头对准她的肚子,快门“咔咔咔”按个不停。“真棒啊!”“厉害了,我的姐!”“怀着孕还来跑步,会不会有危险呢。”跑道旁的鼓励和质疑响成一片,但是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沈慧娟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不过,随着沈慧娟怀孕跑步的照片在网上广泛流传,各种评论也蜂拥而至。“事后看到网上的言论,我觉得我要站出来,说说我的跑步故事,也为所代表的群体发声。”沈慧娟坚定地说。

  怀孕跑步有讲究

  量力而行 倾听身体的声音

  对于怀孕去跑步这件事,沈慧娟说到:“其实百度孕妇跑马拉松,会发现这类报道不是个例。”沈慧娟表示,毕竟是孕妇,运动量和频率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她还总结出一套自己孕期的运动心得。

  “首先要根据身体的情况。因为我是有运动基础的,所以初期的速度相对还能快一些,到中期就小步低频为主;其次注意运动量。凡是运动都需要适量,所以在孕期不能长距离跑步,每次1-3公里即可。对于没有运动基础的妈妈来说走路是不错的选择;还有,练习前的热身和跑后的拉伸还是很有必要的。”

  和马拉松不得不说的故事

  她享受奔跑的快乐

  沈慧娟大学时就是校体训队员,曾代表学校参加省大学生运动会800米项目。毕业后的她热衷于骑行,2008年用车轮丈量成都到拉萨的距离,2010年穿越山西境内的骑行,让车轮的痕迹留在母亲河边上。身边的朋友们觉得她精力无限,便招呼她一起加入近年来风靡的马拉松赛。

  “第一次是九龙湖马拉松,初体验就两个字——新奇。”沈慧娟为了备战自己的首马,作了充分的准备。“每天中午顶着太阳在学校操场刷圈,以为遥不可及的距离,随着10公里、15公里、20公里的进阶,开始觉得近在咫尺。”比赛当日,沈慧娟十分兴奋,对于这次首马,她也格外“谨慎”和认真。“起点时要踩计时毯,生怕没有成绩记录,以后每过一块计时毯都会多踩几脚。”

  有了首马的体验后,沈慧娟一发不可收拾,前前后后参加了十余场马拉松。在2016年杭马比赛中,她以3:16:30的成绩顺利完赛,收获国内女子第三的佳绩。

  让体育课更有趣

  身体力行 引导学生爱健身

  “跑步是我工作、生活的调味剂,带给我最大的好处是拥有健康的身心。忙碌的工作间隙去跑几圈回来就精神气爽,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沈慧娟吸收着跑步的正能量,同时,她更希望将这份能量传递给自己的学生们。

  有时候,沈慧娟会带着一个音响去上体育课,里面有她挑选的音乐,课上她会配合音乐设置跑步游戏,并且精心制作运动便签,搭配趣味提问和运动常识讲解。一堂音乐声与欢笑声齐飞的体育课伴随着下课铃声结束时,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因为自己的身体力行,所以现在我的学生都喜欢跑步,养成课后自觉锻炼的习惯。不少家长都能在家里跟孩子一起锻炼。”

  沈慧娟告诉记者,在家长交流群中,有家长对她表达感激,说自己家的孩子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了,也更期待体育课的到来。听到这一切,沈慧娟笑了,她说:“我想通过我的课程,让每位学生发自内心地爱上体育。”


标签:跑步;体育老师;马拉松;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