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澳网眼镜侠打网球原来为治眼疾
澳网眼镜侠打网球原来为治眼疾
2018-01-26 00:13: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曹林波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记者在采访运动员的时候,问起他们因为什么原因开始投入这个项目,答案五花八门。没想到在今年澳网横空出世的韩国新星郑泫那里,我们又听到了一个意外的入圈原因,“打网球是为了治疗近视眼。”这里面有什么联系么?

  在本届澳网接连战胜大小兹维列夫、德约科维奇、美国“黑马”桑德格伦,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史上第一位挺进大满贯赛男单四强的韩国球员后,郑泫算得上是目前最受关注的网球运动员了。关于他的故事,此前鲜为人知,但是现在都被球迷津津乐道。

  其中一个有趣的故事就是关于郑泫“眼镜侠”这一外号的由来。之前有报道说郑泫接触网球只是为了避免视力恶化。郑泫的裸眼视力只有0.6,还有严重散光,如果不戴眼镜,他连球都看不清楚。他就这么戴着眼镜打球,打了15年。

  这一说法被郑泫的母亲证实,她在本届澳网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们,由于幼时的郑泫患有眼疾,医生建议打网球来改善视力。

  郑泫的父亲是网球教练,哥哥也是半职业运动员,所以郑泫也开始打网球。他的妈妈告诉记者:“医生说,不要看书本上的小字,最好看绿色。在韩国,网球场周围的栅栏都是绿色的,况且他的哥哥已经在打网球了,所以培养郑泫打网球作为爱好。”

  打网球能够治疗眼疾,这当中的门道,记者昨天请教了杭州市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何晓健。她听了关于郑泫的介绍,分析说:“郑泫存在近视和散光的问题。散光其实是天生的,不是后天通过训练能够慢慢改善的。至于近视,郑泫小时候就有这方面问题,当时医生建议他多看绿色,那应该是让他多让眼部肌肉放松的一种手段。我们在临床上遇到小孩有轻度近视或者假性近视的时候,我们会建议多看远的东西,多看绿色的东西,看远处的时候,肌肉属于放松状态,相对来说不容易疲劳,不容易使近视度数加深。”

  何医师也同意,打网球一会儿看近,一会儿看远,锻炼了眼睛的肌肉功能,能让眼部肌肉更强健,对于预防近视是有好处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这些球类运动,都能让眼部肌肉变得强健。另外研究发现,户外光线对眼睛近视的抑制作用是非常好的,我们一般建议小孩子除了学习,休息的时候尽量在户外,因为户外光线和室内的光线是不一样的,对眼球发育的影响也不一样,所以多做户外运动,无论是什么项目,对眼睛都是有好处的。”

  虽然郑泫裸眼视力很差,还有散光,但是在澳网比赛期间接受采访时,他就表示:“我一直都戴眼镜比赛。没戴眼镜的话我看得到人,但打网球会受影响。” 能够一路打进男单四强,说明长期戴眼镜比赛的他对这种情况已经完全习惯了。

  何晓健医师听了记者的介绍觉得,如果郑泫矫正视力是好的,那对他比赛的影响不会大。不过何医师提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郑泫需要靠戴着眼镜打球,网球会砸到他的眼镜,出现意外伤害的可能。

  “我会建议他用激光手术治疗近视,这样就降低了比赛的危险性,另外他的视野会更加开阔,戴眼镜,对视野肯定有是遮挡的。”还真有人这样建议过郑泫,不过他也做了回应,表示不打算动手术解决视力问题,因为没戴眼镜,他就会“觉得像没穿衣服似的”。

标签:网球;郑泫;眼镜;澳网;近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