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一片冰心在玉壶 个中滋味谁能解
2018-02-22 00:14: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温哥华冬奥会的一枚铜牌,让中国女子冰壶队成为家喻户晓的女子天团,也让这项起源于欧洲的古老运动开始在中国有了观众基础。从围观“擦地”到看懂其中高深的战术,冰壶逐渐成为中国观众冬奥会上最喜爱的项目之一。

  但温哥华之后,这支曾经站在世锦赛最高领奖台的世界冠军队伍,因为青黄不接的人才储备,成绩急转直下。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只拿到第7,而本届平昌冬奥会,小组赛也是如过山车般起伏不定,最终在最后一场比赛负于瑞典后,无缘四强,告别平昌。

  风雨飘摇的中国冰壶

  你不知道它的全力以赴

  去年12月,王冰玉、周妍、刘金莉、麻敬宜组成的中国女壶在落选赛上突出重围,搭上了平昌冬奥会的末班车,两位老将,两位新人,这支中国女队只磨合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而中国观众们熟知的那支由王冰玉、周妍、柳荫、岳清爽四朵金花组成的队伍,在一起配合了七八年。八年和半年,对于冰壶这项需要团队高配合度和高默契度的运动,差异已然呈现。就像周妍说的,她和王冰玉多年的姐妹情能够一个眼神就读懂一切,而新的团队做到这一点,需要的是时间和磨练。

  9年前,同样是在韩国的江陵,中国女子冰壶队历史性地获得了世锦赛的金牌,九年之后,队伍排名重新洗牌,但王冰玉说她同样感激,就像她们9年前没有错过拿冠军的机会,这一次她们同样没有错过站在奥运舞台的机会。

  比赛结束后,两位新人都留下了眼泪。周妍和王冰玉却十分淡然,她们用拥抱安慰着队友:“我觉得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每一场比赛都全力以赴,这样的成绩和表现,很满意。”

  冬季项目是小众运动,而冰壶更是小众中的小众。场馆的缺失,进而导致人才的缺失,让中国冰壶队始终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主教练谭伟东坦言中国冰壶发展道路确实艰难:“中国队只能少数人到国外去训练去提高,一旦少数人无法坚持,就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目前国内能拿得出来的队伍只有两三支。”

  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全世界对冰壶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训练更加职业化、专业化,竞技水平提升飞快。传统强国加拿大国内就有数十支拥有很高竞技水平的职业队伍,业余队伍更是数不胜数。

  重回赛场的传奇王冰玉

  你不知道她背后的付出

  王冰玉和周妍是奥运会的“三朝元老”,两位都已升级为妈妈的老将回归,让谭伟东十分感激。“因为对冰壶的热爱,她们才能放弃了家庭的美好生活,继续从事一种艰辛的、高强度的训练,在非常艰难的时候接受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要感谢她们对冰壶的热爱和对中国冰壶项目的发展做出的牺牲和奉献。”

  作为女队队长,中国冰壶界的传奇人物,王冰玉其实已经早在2013年就因为结婚生子选择了退役,但由于队中无人扛大梁,她便在女儿不满一岁时以替补队员的身份复出。

  “我捧过鲜花,深陷过泥沼,开心地笑过,也痛快地哭过。重新出发,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但是路就在脚下,始终都要迈出那一步。”

  由于经常需要到国外参加比赛,王冰玉平均两个月才能见到孩子一面。要知道,这是一位曾经说过不做运动员就会做全职妈妈的热爱家庭的妻子和妈妈。为了冰壶,她只能通过视频看到自己的宝贝儿在干什么。

  有人说她把青春奉献给了冰壶,她却不喜欢“奉献”这个词。“我没有奉献,我很享受。能给我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我很高兴,很高兴能够为了自己的梦想和喜欢的东西去燃烧自己的青春。”

  但就像滑落低谷的中国队,王冰玉的状态也已不如前,如果说新人只是经历冬奥会的初体验,她面临的则是从巅峰跌落的巨大压力。身边队友不再,荣誉不再,她要把经历过的一切再从头来过。

  在表现欠佳时,不免有网友将矛头对准了她,甚至呼吁其退役。但王冰玉的回答就像在场上那般淡然:“作为搞竞技体育的人来说,我知道自己为什么站在这里,我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很努力去打每一场比赛,我不是为了评论而来打球,我是觉得自己还愿意有这样的一个理想。”

  王冰玉说冰壶教会她很多东西,她乐于从冰壶中享受生活,不去看得太远,也不沉浸在过去,只是活在当下。但她对于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的去留却回答得异常坚决:“如果需要的话,我一定会回来,义不容辞,全力以赴。但我更希望有更多的队伍和队友进入到一线水平,给中国冰壶一个更好的前景和发展。”

标签:冰壶;冬奥会;中国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