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首个!回浦中学帅小伙因篮球打得好被清华录取
2018-03-07 00:29: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曹林波

qjwb20180307a0019v01b003.jpg

方佳晨(左)在去年的高中男子篮球联赛中。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最近一个消息在浙江篮球圈里传开了,浙江省临海回浦中学的方佳晨在参加了清华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员冬令营后,已经被清华大学拟定为清华大学2018年男篮项目高水平运动员。不出意外,方佳晨将是浙江第一个因为篮球特长被清华大学特招的中学生。

  说起回浦中学的方佳晨,在浙江篮坛小有名气。1999年出生在义乌的方佳晨,身高1米82,臂展1米86,体重75公斤,司职组织后卫,从小篮球水平就很突出,在高中选择了有悠久篮球传统的回浦中学。

  高二就成为队中核心

  在去年的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中,回浦中学在半决赛淘汰了“冠军霸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又在总决赛中3∶2力克北京四中,捧回期盼已久的冠军,当时才高二的方佳晨当选了总决赛MVP,成为中国高中篮球第一人。在去年9月3日举行的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方佳晨被选为六位最后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还是唯一一名参加此次比赛的火炬手。

  方佳晨的偶像是韦德,技术特点又和国家男篮主力控卫郭艾伦比较像,回浦中学教练罗伦对他的评价是:“比较自信,速度快、投篮准、心理素质好是他的三大特点。尽管方佳晨进球队时间比较晚,但是进步很快。”

  私下里,方佳晨也是很会打打闹闹的大男孩,无聊时打打英雄联盟,听听陈奕迅的歌,“不过经常要训练,并没有太多空余的时间。”方佳晨平时放松的方式还有去电影院看喜剧片,比如刚刚在春节档票房大卖的《唐人街探案2》,“真的是太对我的胃口了。”

  被清华录取有点意外

  在拿下全国联赛总决赛MVP之后,已经有传言说很多CUBA传统强队所在的学校纷纷向他投出橄榄枝。不过一直以来方佳晨对于自己的目标非常明确:“一步步来,努力往好的方向前进,争取在大学、在CUBA证明自己,不过我之前没有明确目标是哪个大学,所以真的被清华录取了,我还是有点意外的。”

  他告诉记者,在今年1月份,他和全国其他四十几位高中生一起参加了清华的冬令营,“测试的项目很多,有一分半钟自投自抢,全场见线折返跑,全场三对三、五对五等等。”然后他就得到了清华的通知。

  对于方佳晨被选中,回浦中学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康乐并不意外:“因为拿到了全国冠军,媒体关注力度大了,网上他们打球的视频也多了很多,更多人了解了回浦中学和我们的球员,所以这次清华会冲着方佳晨来,找他参加那个冬令营之前,他们已经通过视频对他有很多了解。”

  北大和清华篮球队一直是CUBA的传统强队,能够被清华篮球队选中,方佳晨自然跃跃欲试:“我知道清华他们训练都很自觉,在那边训练气氛会很好,也不是很枯燥,当你失误或者投不进的时候都会鼓励你,他们打比赛很积极很拼,能感觉到他们是为了冠军而打球。”

  不过成为了浙江历史第一人的同时,方佳晨的日常生活并没有什么变化,依然是训练和学习两手抓着,还要为录取环节里必备的文化课考试做准备。

  即将到这么高水平的大学队伍打球,对于方佳晨来说也存在着压力:“竞争肯定会很激烈,所以我首先会把心态放好。其实当初选择来回浦中学的时候,也没想到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将来如果进了清华,我会先建立自信,然后努力去拼。”

标签:清华;方佳;回浦中学;中学;男子篮球联赛;清华大学;冬令营;浙江;高中;传统强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