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体育改革之声振聋发聩,加强体育教育、体育促健康的呼声日渐高涨,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均成为讨论热点——
深化改革,为新时代的体育探索崭新道路
2018-03-21 06:09: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在广泛关注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改善民生、创新驱动发展等热点问题的同时,也心系体育事业。不论是在小组讨论,还是在接受采访时,积极为体育建言献策,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已步入深水区的体育改革,该如何继续推进?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发声:要消除障碍、拆除篱笆,跳出“体育圈子”办体育。苟仲文说,改革的意图是变体育部门自己办体育为动员全社会力量,体育改革当前和今后有两个关键字:开放。在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他表示:“有一些工作不到位的,希望大家能够理解,给我们时间。”

  关于北京冬奥会的话题,同样引起热议——对于中国而言,冬奥会不仅仅是一场赛事,还关系到整个冰雪运动的发展以及全民健身战略的落实。这既是历史机遇,也是严峻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的建议颇具代表性。他认为,办大赛要注重赛后综合效益的最大化,更好地为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夯实基础。陈立人建议,高度重视、充分借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统筹设计、早做准备,进一步提高赛后场馆等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做好冬奥会文化遗产的开发和利用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从“健康中国”引申开去,则是代表、委员们对于全民健身的思考。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羽坛皇后”李玲蔚提出: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是可以同步发展,而且是可以互相促进的,但更主要的还是,要提供这方面的场所。通过一个城市举办这种大型的综合运动赛事,应该能收获很多。

  与此同时,体育教育作为实施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建言,紧紧抓住国家振兴足球从娃娃抓起以及奥运周期的契机,加快特色学校布局,培养一批体育人才。

  此外,事关“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质”、“人工智能”、“体育赛事版权”等问题也在两会期间多次被提及,众多关于体育的声音在两会的平台上不断唱响,为体育事业、产业继续发展提供新建议、新思路。

标签:两会;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冬奥会;冰雪运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