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柯桥站暨浙江省冰雪运动与文化峰会落幕
诗画江南的冰雪梦才刚刚开始
2018-03-24 13:13: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游 记者 成竞

微信图片_20180324180526.jpg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通讯员 许游 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3月24日上午,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绍兴柯桥站暨浙江省冰雪运动与文化峰会在绍兴柯桥拉开帷幕。但在当天,比冰雪运动嘉年华更“热”的,无疑是省内众多冰雪运动产业从业者、专家学者、体育部门负责人齐聚柯桥,共同为浙江的冰雪发展探寻方向,同时发起了成立浙江省雪上运动协会的倡议。

  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柯桥站暨浙江省冰雪运动与文化峰会由浙江省体育总会、浙江省体育记者协会、绍兴市体育局主办,浙江省体育局体坛报社、浙江广电集团FM99.6民生资讯广播、浙江广电集团钱江都市频道等联合承办。作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参与者最多的全民冰雪盛会,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从去年12月开始,在4个月的时间内,走过了杭州江干冰纷万象、丽水青田乐园、温州文成绿水尖、衢州衢江东方体育城等地,在绍兴柯桥乔波滑雪馆迎来了第五站也是最后一站的活动。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1984年、1988年两届奥运会冠军楼云等参与此次活动。

  聚焦峰会  南方如何引导和培育冰雪运动

  上午9点,以“诗画江南的冰雪梦”为主题的峰会在乔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现场展开了一次关于浙江冰雪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探讨。

  平昌冬奥会后,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北冰南展”等政策利好的指引下,全国各地呈现一片“冰雪热”的景象,各类冰雪推广活动也以燎原之势火热开展。浙江自然不甘落后。继短道速滑、冰壶等冰上项目成立省队之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雪上项目成立省队也相继提上了日程。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在收官站中特意设立了以“诗画江南的冰雪梦”为主题的浙江省冰雪运动与文化峰会。与会近100名体育部门负责人、冰雪运动从业者、专家、教授等,共同为浙江省冰雪运动的发展把脉、出谋、划策,探讨如何在南方引导和培育冰雪运动,搭上冰雪经济的快车。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冰雪事业部主任、《冰雪》杂志出版人王静出席本次峰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南方发展冰雪产业,关键在于优化资源配置。比如就冰雪场馆运营来说,北方诸多场馆与高校很早便有深度合作,政府对这些项目也有相应的补贴,这一点其实南方很多场馆完全可以借鉴。”

  作为浙江省内最早成立的滑雪场,绍兴乔波滑雪馆总经理张迪则表示“冰雪进校园”的模式大有可为。“去年底,绍兴柯桥实验中学、柯岩中心小学有超过1000名学生来到乔波滑雪馆进行特色课程的体验,2018年我们雪馆与学校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会上,张迪还倡议发起成立浙江省雪上运动协会,得到了与会成员的热烈回应。

微信图片_20180324180532.jpg

  畅玩冰雪  嘉年华活动收官站现场热翻天

  继峰会之后,胡国平等按动了启动球,宣告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柯桥站开幕。对于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的成功举办,胡国平也颇为欣慰:“为响应国家“北冰南展”“北冰南移”号召,我省在2016年底开始每年举办全省冰雪运动嘉年华,开创了这项运动的赛事先河,迄今已连续举办两届,覆盖了杭、温、绍等多座城市,直接参与的达3000人次,同时带动更多人关心和参与冰雪运动,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而对于冰雪运动在浙江的未来,胡国平更是坦言有个“小目标”:“参与冰雪运动是“更好地玩”。只有更多的人参与、体验“玩冰雪”,才能“玩得更好”,即发展与繁荣竞技性冰雪运动。借助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近两年来我省已经陆续组建多支冰雪运动队,包括短道速滑、冰壶等项目。浙江的‘小目标’——力争组队参赛2020年全国冬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力争有浙江的选手。”

  本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收官之站选定绍兴柯桥,既是峰会主题的顺利延续,也因柯桥自身冰雪文化的魅力所在。目前,乔波冰雪世界已经成为绍兴旅游的特色与亮点,备受青少年儿童的青睐。而作为明星体验者,楼云也颇为兴奋地参与到冰雪的体验中。

  上午10点,雪馆内已经人潮涌动。来自柯岩中学的学生和其他滑雪爱好者们,都兴致盎然的换好了装备,开启属于他们的冰雪盛会。

  此次活动在前期举办基础上优化升级,雪国列车、雪山猎人、雪圈赛跑等等,一系列冰雪项目的设置,游戏规则的改善,让参赛者们酣畅淋漓,玩得不亦乐乎。“南方人”的冰雪热情被彻底点燃。

  “加油!加油!”游园活动在雪地拔河的声声呐喊中热闹开始。参赛的大大小小百余名嘉宾全情投入,倍加珍惜这一届最后一次的冰雪活动。“一直都在关注冰雪运动嘉年华,前面丽水、温州、衢州啊,离我家都太远了,这次离得近,刚好又是最后一站,我们一家三口老早就报名了。明年这种活动在宁波举办一次也挺好的!”刚刚游园结束,一位来自宁波奉化的滑雪忠实粉丝吴女士,拍拍衣服上的冰雪笑着说道。

标签:冰雪运动;浙江省;培育;嘉年华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