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2017年最具影响力马拉松排行榜,浙江有7场赛事入选。除“领头羊”杭马外,还有年仅1岁的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
特色化、个性化赛事成未来“浙马”主流
2018-03-23 06:13:2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前不久,由人民体育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发布的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Top100榜单公布。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马拉松(以下简称杭马)高居榜单第三位,而我省共有7场马拉松入选。通过入选的马拉松分析,未来,特色化、个性化的赛事或将成主流。

  据悉,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从舆情热度、赛事级别、参与情况、奖金情况、专业性五大维度进行评估,共涉及40余项具体的评估指标。榜单显示,杭马以86.39的高分位列第三名。这个名次,甚至超过了国内的5场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除了浙江路跑赛事领头羊杭马外,浙江还有6场赛事也入选榜单,分别是绍兴国际马拉松、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台州国际马拉松、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衢州马拉松、舟山群岛马拉松。

  在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会长龙江认为,能获得这个成绩,和浙江省路跑赛事“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特点分不开。“去年,浙江省以赛事规模和数量领跑全国。”不仅如此,2017年浙江还实现了路跑赛事的“人有我新”。

  记者注意到,上榜的浙江路跑赛事有不少还是“小年轻”,比如“年仅1岁”的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全国仅有两场女子马拉松入围,其中之一便是2017年首次举办的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位居榜单第52名。2017年12月3日举办的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吸引了7000余人参加,这是专门为女性跑友而设的比赛。据赛事主办方介绍,2018年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还会和大家再度相约。

  翻开去年全省的马拉松赛事地图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大家庭,不仅各地有大型马拉松赛事,而且在推出赛事时,都融入了不同的特色元素。2017年,我省出现了女子马拉松、新闻界马拉松,还有唐诗马拉松、美丽乡村马拉松等,特色化、个性化的马拉松赛事矩阵正在形成。以井喷式发展的路跑赛事热潮将能持续多久?龙江持乐观态度,究其原因,除了人民对于体育生活的需要在不断增加,更重要的还是因为赛事形式越加丰富。

  在龙江看来,丰富多样的赛事形式更有利于群众参与进来,他说:“协会鼓励大家因地制宜,办有特色的、个性化的路跑赛事。”地方赛事依据跑友人群构成、当地地形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举办的路跑赛事形式。有突出风景的、突出人文的,甚至有突出地方特色小吃的。赛事的群众性参与性强、门槛低,就是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大舞台,实现全民健身动起来。

  龙江透露:“比赛没有千篇一律,是目前我省路跑赛事一个非常好的现象。”目前,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还专门成立超马和毅行赛事委员会,为的就是在保障好赛事安全的同时,引进特色元素,创新路跑赛事。

标签:马拉松;路跑赛事;浙江省;个性化;排行榜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