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心态好、耐力好、乐天派……这是一位“佛系”跑友
邵医跑团这位“明星脸”为健康跑代言
2018-03-21 07:42:0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江小跑 记者 洪漩

  邵医跑团在杭州跑友圈可是一支响当当的医疗跑者团队,而在邵医跑团又有那么一位“明星脸”跑者——林蔚芳。她是跑团的副团长,高挑的个子,匀称的身材,值得一提的是,她还和前女排国手惠若琪有几分相似。“一开始没注意,经过跑友们提醒,这才发现还真是。”林蔚芳说,自己作为一名运动爱好者,能和运动明星“撞脸”,倒是一件趣事。

  天生“乐天派”的跑步新手

  “大约是在2013年左右,我觉得自己有些胖,想运动,就在夏天和朋友约了一起跑步,当时也就偶尔去跑跑。”林蔚芳开始接触跑步初期也是跑跑停停,并不是特别在乎跑步的规律。此时,她看到身边的同学能绕着操场持续跑3000米,自己也跃跃欲试,给自己订了个“3000米小目标”。“我这个人心态一直很好,别看只是跑了3000米,但是达成目标,就够我开心很久了。”林蔚芳对自己的首次“长跑”表现十分满意。

  只要开始跑步,总不会缺少同行者。林蔚芳开始接触更多跑步爱好者,也开始跟随浙大户外的跑友们出去跑步。“一开始参与的并不多,偶尔跟队而已,不过团队里‘大神’如云,我怕像我这样的‘菜鸟’会拖后腿,心里多少有些压力。”说起当初的“胆怯”,林蔚芳羞涩地笑了。“但是浙大户外的跑友们都十分热情,叫了我很多次,这又让我有些不好意思,慢慢地开始参与到他们更多的跑步活动中去。”

  林蔚芳说,自己从最初只能跑3公里,到后来一小时能跑10公里,那种进步的喜悦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这份收获正是身边这群跑友送给她的礼物。“跑出这个成绩又让我开心了很久。想想当初多少次想要放弃,大家在我身边不停地鼓励,才让我有了继续下去的动力。”

  马拉松不再遥不可及

  提到自己的“首马”,林蔚芳说自己也是被跑友们“忽悠”了去。“她们说我平时既然能跑15公里,那半程马拉松一定不在话下。一番“怂恿”之下,我便报了名。”不过,报了名的林蔚芳依然忐忑,便暗自做起功课。“我在开赛前,就专门去到钱塘江边试跑,一边跑一边骂自己好端端地干嘛要找虐?”林蔚芳说当时那叫一个后悔,不过等跑下来后,林蔚芳心中有了底。果然,半程马拉松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样遥不可及。

  “以前我看到路边有人一直这样跑个不停,觉得真是疯狂,还参加那么长的马拉松,换成我一定会跑出人命来的。”林蔚芳说,以前不理解的事,等到自己去做了,才慢慢感受到它的力量。

  有了初次“试水”,林蔚芳的第二次“挑战”便是2016年无锡马拉松的全马项目。这次还出了点小插曲,也给她上了一课。“途中脚不小心受了点伤,尤其是35公里后,几乎每一步都想停下来。”林蔚芳告诉自己,既然已经从起跑线上出发,那一定要坚持跑完,“如果中途退出,我担心我再也没有勇气站上起跑线。”最终到达终点的林蔚芳看到自己以4小时05分结束全程的成绩觉得不可思议,有些乐天的她几乎忘了伤痛,光顾着为自己感到骄傲。

  畅享奔跑传递正能量

  这次马拉松完赛后,林蔚芳休息了许久,这次经历也带给她一些启发,让她重新审视自己对待跑步的态度。“作为一名医疗跑者,总能观察到身边的一些跑友在初期对于跑步和比赛似乎处于一种狂热状态,总是想要去跑出更好的成绩。但是,其实这对跑者的协调能力、肌肉力量都有着很高的要求。”林蔚芳一直倡导大家不要拼命跑,而要健康跑,否则一旦运动损伤,反而得不偿失。

  “对我来说,跑步让我和大自然零距离拥抱,我享受跑在西湖的弱柳扶风里,期待看到西湖边升起的朝阳,更提倡大家能舒适、愉悦、安全地跑下去。”林蔚芳建议跑友们跟着自己身体节奏去跑,无需刻意去追求速度,跑着舒服就好。

  每个月,林蔚芳都会跑个120到150公里,速度不快,但是幸福感极高。比起自己收获的快乐,她说跑步给她带来的最大成就感就是影响了身边人。不少朋友、同事都是在她的带领下踏入跑步的行列。“就像是当初跑友们带给我的一样,我也要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提到未来的目标,林蔚芳笑着说:“就想稳稳地跑下去,不受伤,跑出健康。”


标签:跑步;乐天派;马拉松;女排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