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7个半月1.2万公里,停不下来的“农民跑王”邓良华
2018-03-21 01:52:1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周勉

  12098公里,这是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马路镇山门村46岁村民邓良华用225天跑出的距离。这让他成了全国业余跑友圈里的一个传奇,被大家称为“农民跑王”。

  从去年7月23日自老家安化县出发,邓良华一天也没间断,总共跑过了贵州、湖北、河南、北京、山东、福建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相比这样的“壮举”,邓良华的装备和后勤保障显得很不专业。全身一袭黄色T恤和短裤,腰间扎一根红色布带。一名开面包车的司机是唯一的随行人员。除了日用品和食物,车里还放了个大木桶,每天晚上用它装满盐水泡脚,就是邓良华全部的恢复放松。

  一路上,邓良华身上有两样东西最令人好奇。一样是戴在头上的斗笠,一样是别在背后的两面小旗。“只要我不停,它们就一定在我身上。”邓良华说,斗笠是自己的“幸运物”,因为那是母亲在世时经常戴的,上面还写了她的名字。两面小旗一面写着宣传家乡特产安化黑茶的标语,一面写着宣传全民健身的标语。

  “天下跑友一家亲”。尽管没有专门的团队为邓良华服务,但一路跑来他得到了各地跑友的全力支持。线路规划是好几个热心跑友做的,每到一个地方总会有提前得到消息的当地跑团迎接。一些突发状况也在跑友的帮助下迎刃而解。

  “我一共换了4个司机、4台车。”邓良华说,由于不能定时吃饭睡觉,还必须按照跑步的节奏来开车,第一任司机坚持了1个月便连人带车一起退出。跑友们接连帮着联系了两名司机,还是同样的原因没能坚持到底。“最后跟着我一起回到湖南的是我花了2万元托朋友在浙江买的二手车。”邓良华说。

  这种尽管一个人在跑,却从不孤单的感觉,让他始终保持着兴奋。每天除了跑步和睡觉,他把几乎所有剩余的时间都用来写日记、发朋友圈,在微信群里跟许多连面都没见过的跑友汇报交流。“我一路上收到的跑友赠送的横幅有一百多条。跑到遵义的时候,有十多个60岁的大姐陪着我跑了将近20公里。”这些都让他备受鼓舞。

  在很多人看来,这次环跑18省(区市)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对邓良华来说,却是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后的水到渠成。1997年,从小怀着武术梦的他实现了去少林寺学习的愿望,从那以后每天5公里跑成为他风雨无阻的坚持。2014年,邓良华在厦门参加了自己人生第一个全马。2017年2月,越跑越带劲、越跑越着迷的他又成功地从打工地广东潮州跑回老家湖南安化。

  随后,他便花了5个月时间准备这次万里长跑。不仅在身上绑几十斤沙袋坚持每天跑满20公里,他甚至还找铁匠专门打了一双30斤的铁鞋。

  “一开始没有人相信他能跑得下来,连我都觉得他疯了。”说起丈夫的这些准备,妻子仇仁菊十分心疼,但跑出第一步后,她和女儿立刻变成“迷妹”,全力为邓良华加油。除了每天的视频和电话,12岁的女儿还一直用一款日记APP记录着父亲在路上的点点滴滴,里面充满着“伟大的爸爸”“爸爸加油”等温暖的字眼。

  3月17日,在益阳市户外运动协会举行的“2018户外金像奖”年度大会上,凯旋的邓良华成为全场主角,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年度风云人物奖”。协会副秘书长江烈军说:“老邓做到了我们很多人做不到的事,给了我们很大鼓舞。”

  一路跑来,邓良华得到了足够的关注和名气,这也使他打算结束自己20多年的打工生涯,专心跑步。对此,他很坦然地说:“我热爱跑步,不想停下来。希望有机会能到国外参加一次马拉松,更希望通过跑步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标签:跑步;益阳市;司机;农民跑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