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不让自己闲下去,要请大家动起来
2018-03-31 02:58: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文瑶 杨静

  赵荣福带领爱好者练习太极拳动作。

  陈嘉澍 摄

  他是“江南神刀”,一把春秋大刀舞得虎虎生风,各类比赛,荣誉无数;他是“杭州太极”的创编者,将40多个动作精简到4个,却仍然保留了太极精髓,教大家用最简单的方法健身养生,又保留文化底蕴……

  他,就是曾任杭州市体育局局长的“体育老兵”赵荣福,刀枪剑棍样样精通,自嘲为一代“武痴”。如今退休了,生活依旧忙碌,拜访武学奇人,并将视野转向了体育旅游:“后半生,希望是70岁不生病,80岁不住院,90岁能独立生活,100岁就告老回‘家’。活到老,学到老,运动到老。”

  关键词:快学慢练

  编创超实用的“杭州太极”

  从小,赵荣福就有一份武术情怀,“文能安邦,武能定国。一直希望在武学方面能有一技之长。”1981年,他开始跟随武学大师陈邦达学练擒拿、格斗等技艺。此后又先后师从7位武术名家学练器械、摔跤、拳击、意拳、太极等多种武学功法。他舞的春秋大刀,气势刚猛,被称为“江南神刀”。

  40岁时,赵荣福放下刀枪棍棒,开始跟随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入室传人朱廉方学习太极拳。“练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年轻时可以选择实战性的武种,但年纪大了,伤筋动骨就不太合适了。”

  苦练太极的同时,赵荣福依然没有忘记自己学武的初衷,一直希望把实用的武学拳法带到百姓中去。2005年,集合数十年的练武经验和体会,他和师傅创编了独具特色的“杭州太极”——太极导引功。保有“内和气血、外柔肢体”核心的同时,将40多个动作精简至4个,顺应自然四季养生之道分为春发、夏长、秋收和冬藏,更好记也更易学。

  2006年,太极导引功在杭州试点推广,赵荣福经常到单位、下社区教学。几年来,仅在杭州就收徒四万多人。中老年人用它来保健养生;办公族用它来拉伸放松;有功夫基础的拿它来做热身运动;而太极新手练上半小时就能八九不离十。“大道极简,对老百姓来说,快学慢练才是最实用的。”

  关键词:体育旅游

  让好风景真正“动”起来

  运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赵荣福所开设的健身大讲堂,场场人气爆棚,成为西湖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有一年大年初一,活动延迟开幕,看着风里等得瑟瑟发抖的老百姓,赵荣福心思一动直接跳上台带着大家健康走起来。“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赵荣福感慨道,“我们都说全民运动,但只有真的能让他们动,才是值得的。”

  如今,虽然退休了,但他的生活反而更加忙碌,拜访武学奇人,学成归来再推广出去。同时,赵荣福将视野转向了体育旅游,不仅在去年担任了浙江省体育旅游产业促进会会长,还成了衢州运动休闲小镇的咨询顾问。

  “不少体育活动现在有一种乱象,办的时候闹哄哄,办完赛事一场空。同样的,很多旅游也是玩得苍白、玩得单调。所以就想把两者结合起来,让群众玩得更嗨。”赵荣福告诉钱报记者,在接触的过程中,休闲运动结合后所打造的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产业也让他感触颇多:“重要的是提供一个好的平台,让这两块产业强强联合。”

  关键词:碎片化锻炼

  工作再忙也要抽空健身

  身背一把春秋大刀,每天清晨穿过大半个杭城去学武问道,再匆忙赶回去上班工作,这曾是赵荣福的生活写照。

  习武37年,他自创了“碎片化”的练武方式。“很多上班族工作忙,没时间,其实只要抓住碎片时间,就能保证一定训练量。”赵荣福解释道,“比如现在很火的一天几千步,你早上走一走,下班后走一走,一点一滴就能积累起来。”

  如今,虽然退休了,但赵荣福的生活依然充实忙碌。有时候会去山上住一阵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田劳作后用静默的方式来休养生息,早晚各打坐一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凝神静气、全神贯注,“最重要的在于每天坚持。”

  有目标的人生,往往能走得坚定而执着。而对赵荣福来说,运动的最后归属,依然是“民”。“我希望等我老得干不动时,能出一本书,用最简单的办法让更多人学会养生之道。”赵荣福笑了,同时悄悄地补充了一句:“提醒大家一定要抓住春季养生,特别是有肝脏问题的患者。一定要走到户外去,享受晨光,享受春日。”

标签:太极;体育旅游;杭州;养生之道;练习太极拳;编创;奇人;健身;生活;退休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