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杭州亚运会场馆设施建设大幕拉开
2018-04-26 00:41:03 来源: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沈姝虹

  万众瞩目的杭州亚运会,即将留下“德清印记”。

  日前,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杭州市外和省级单位场馆设施建设动员会在宁波市象山县亚帆中心项目现场举行,这标志着杭州亚运会场馆设施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展开。值得一提的是,德清将承担亚运会排球项目小组赛,是湖州唯一承办杭州亚运会比赛的县区。

  当下,浙江各地都在抢抓“前亚运”的时代机遇,积极承接杭州亚运会溢出效应。

  在诸多竞争对手中,德清为何能脱颖而出?应如何承接杭州亚运会的溢出红利?今年,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德清举行,这场大会给处于“前亚运”时代的德清,又会带来哪些利好?

  优势 体育融杭走差异化之路

  此次动员会明确,承担亚运会赛事任务的杭州市外和省级单位场馆设施共19个,涉及帆船帆板、藤球、龙舟、手球、体操项目,以及足球、篮球、排球、游泳的部分比赛。

  德清为什么能成为“湖州唯一”?在德清县文广新局(体育局)副局长沈国松看来,德清体育融杭起步早,走差异化路线是重要原因。

  早在2015年,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就把德清县体育中心作为分中心,为其承办国内外大型赛事活动提供赛事保障——这是黄龙体育中心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授牌成立分中心。

  “与省内沿海城市相比,德清的优势是陆上运动,我们把重点放在‘三大球’上。”沈国松表示,尤其是排球,德清有完备的场馆设施和丰富的大赛组织经验。

  杭州亚运会排球项目小组赛的比赛场馆——德清县体育中心排球馆,由主馆和副馆组成,总建筑面积14988平方米,观众席位4000座。馆内设施设备先进,功能用房齐全。

  德清县体育中心自建成以来,承办过诸多国家级、省级重要运动赛事。去年5月,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排球成年组8至13名预决赛,正是在此举行。

  “这为德清更好地服务杭州亚运会积累经验,增添信心,加快德清体育融杭脚步,推动两地形成互利互惠的双赢格局。”沈国松说。

  机遇 带动城市知名度提升

  “全力筹办杭州亚运会。”今年浙江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言简意赅地提到,这对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起到积极影响。

  杭州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场重量级会议,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利好,不只是基础设施提升、环境改善、管理服务优化,还有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增加,以及城市品位提升。

  如同世界互联网大会烙下水乡乌镇的印记,博鳌亚洲论坛让海南小镇惊艳于世人,杭州亚运会的溢出效应,还将给周边县区发展带来机遇。

  作为杭州都市圈重要节点县,近年来,德清努力打造成上海“后花园”、杭州“市民公园”,积极承接杭州亚运会溢出红利。

  目前,德清初步形成“户外休闲运动产业+户外运动基地”为核心的体育产业总体布局。今年3月,莫干山漫运动小镇入选浙江首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进一步掀起德清户外运动的热潮。

  “可以预想,亚运期间,会有更多国内外运动员走进德清,让德清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体育盛宴’。”德清县经合办负责人表示,承担杭州亚运会排球项目小组赛,是德清分享亚运红利的生动体现,它将把运动休闲理念普及到德清城乡,推动本地体育产业、休闲文化产业、旅游业等的发展。

  期待 地理信息技术或服务亚运

  在服务杭州亚运会之前,德清还将面临一场“大考”——今年,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德清举行。

  尽管两者类别不同,在服务保障大会成功举办的过程中,仍有许多共通处,比如“信息化”。

  杭州亚运会提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同时融合杭州信息经济、智慧应用的发展,利用“互联网+”办成一届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亚运盛会。

  而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交流展示世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最新进展,展望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力争将地理信息技术成果转化。

  在德清县高新区地信局负责人看来,“信息化”或许还可以体现在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于亚运会中。

  目前,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已经引进浙江国遥、浙江正元、南方测绘、浙江中海达、千寻位置网、极飞地理等160余家地理信息企业,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举行,进一步提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为更好地服务杭州亚运会提供可能。”章伟忠说。

  经合观察

  体育融杭

  德清积极“领跑”

  今年,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德清举行。不久之后,德清还将承接更多杭州亚运会的溢出效应。

  对于德清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德清县经合办负责人表示,当下,德清正积极服务这两大盛会,主动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配套工程。接下去,德清将以此为契机,做好城市宣传推介,打造城市名片,强化与沪杭等地的合作互动,力争对接全球优质产业,吸引国际高端要素,带动德清文创、体育、旅游等产业的提升,加快培育区域一体化竞争的新优势。

标签:亚运会;杭州亚运会;小镇;城市知名度;场馆设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