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百丈时尚体育小镇演绎“两山”理论新篇章
2018-05-09 06:38: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健 记者 张钰婕

03300160021105259588.jpg

  浙江在线5月9日讯(通讯员 林健 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近日,2018国际商界精英马拉松赛在泰顺开跑,百丈镇作为终点所在地迎来了300名中外跑马“客人”。自启动打造百丈时尚体育小镇以来,百丈镇以飞云湖资源为核心,围绕“时尚”文章,构建出以“体育元素”为主打产品的特色小镇典范,被列入首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创建名单,并被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列入体育产业典型案例。仅三年时间,百丈镇的旅游人次从2013年的1.4万增至2016年的8.1万,旅游产值从700多万元增至5600多万元。

  以引进国家青年赛艇队入驻为突破口

  打造差异化的核心体育资源

  20世纪60年代前,泰顺百丈镇是一个重要的水埠码头,是泰顺对外交通的枢纽、浙闽两省七县的物资吞吐口岸,建国前后一度贡献着全县90%的财政收入。2000年,随着温州市珊溪水库的建成蓄水,百丈老镇随之沉入库底。百丈新镇落成后,镇区因大多传统产业纷纷关停而失去产业支撑,镇域内人口不足1万人。镇上学校、银行、卫生院等公共设施基本处于空置状态,亟待找出一条发展新路子。2011年,百丈镇政府经过多方努力,引进国家青年赛艇队入驻,将空置的百丈镇中心学校资产出让给国家青年赛艇队,并出资新建下水码头、直升机停机坪等配套设施,使得“赛艇运动”逐渐成为百丈飞云湖体育运动的一张“金名片”。

4.jpg

  筑巢引得金凤来。辽宁省军事体育航海运动学校在百丈开展冬训之后,有意向逐步将曲棍球、垒球、小轮车等多项目运动落户百丈。为此,百丈镇政府积极主动做好用地用房等保障工作,将原有农房集聚点、镇中心学校操场和临湖空地等资产进行出让,改扩建曲棍球场1片,新建标准曲棍球场2片,再次成功引进曲棍球等体育项目入驻。至此,赛艇与曲棍球项目成为百丈时尚体育小镇最具有特色和差异化的核心体育资源。

  以推动时尚和体育融合发展为总框架

  探索特色化的新兴产业业态

  围绕赛艇和曲棍球项目这一体育产业优势特色,百丈镇抓住国家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融合时尚+体育的元素,着力培育百丈时尚体育小镇。一是以规划为引领构建顶层设计。委托北京泛华集团先后完成《时尚体育小镇概念性规划》《百丈时尚体育小镇专项规划》《百丈镇体育产业专项规划》《环湖绿道慢行系统专项规划》《百丈水上运动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编制,加快推进《飞云湖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规划》编制,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规划设计,为百丈时尚体育小镇的发展描绘好长远的蓝图。

3.jpg

  二是以时尚为主题做强旅游文章。除发展曲棍球、赛艇、皮划艇、湖畔露营、骑行等时尚体育运动之外,还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开展全镇域海棠主题绿化。借鉴奥地利哈斯塔特滨湖小镇风格实施镇域外立面改造,对全域范围指示牌、提醒牌等标识标牌进行统一设计,规范旅游标识标牌系统建设。设置雕塑等景观小品,在交通主干道添置各类体育标识和体育文化元素路灯,营造出浓厚的时尚体育小镇氛围。特别是加大对环湖绿道慢行系统这一关键性项目的推进力度(总投资约1.2亿元,长度28公里),通过环湖绿道慢行系统这“一环”,串联起综合服务区、奥体核心区、农业拓展区、时尚体育体验区、洪口旅游服务区、叶岸山旅游综合体、户外运动拓展区、商业生活服务区这“八大区块”,打造出处处有景、景景有异的体育旅游体验圈。

  三是以体育为内涵打造品牌特色。百丈镇精确瞄准体育小镇的概念和定位,以举办体育赛事为内涵不断培育和做强时尚体育小镇。2013年,在百丈镇洪秀村举行全国露营大会,该村所在地的四季花谷项目得以引进。2014年,承办中国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皮划艇和自行车项目,有力推广百丈的山水运动资源。2015年,湖畔露营入选省级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从2015年开始,连续举行飞云湖公开水域游泳比赛。2016、2017年,相继举行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成为百丈镇固定化的品牌赛事。2017年,承办全国象棋棋后赛,全国顶尖女子象棋选手穿着唐装汉服乘坐竹筏登临湖畔露营平台展开对弈,同步进行古筝表演、茶艺表演、皮划艇训练、骑行体验等项目,充分挖掘出百丈镇的“时尚”味道,成为一次非常成功的品牌营销。

6.jpg

  以实施引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为大前提

  锻造可持续的生态+体育模式

  特色小镇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项目引得进来、稳得下来,关键在于通过培育特色小镇发展带动小镇百姓致富创收,形成有机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此,百丈镇深入协调生态环境保护和库区发展的矛盾关系,以体育为龙头,以旅游为手段,以生态产业为支撑,锻造出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主要分两条路走:一方面是以招商引资为抓手谋取未来发展。成立县级体育产业招商工作组,以全县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主动做好体育产业项目的包装策划和招商服务工作,精心谋划体育旅游招商项目17个,总投资53.3亿元。主要项目包括四季花谷(占地面积2600亩)、叶岸山体育旅游综合体、醉湖居(相对封闭的一站式服务综合体)、航空庄园等。2017年8月,和央企华录集团易华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共同开发百丈时尚体育小镇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成可行性研究方案、工程方案和实施方案的编制。

  另一方面是以发展生态产业为支撑打造富民新办法。随着小镇奥地利哈斯塔特风格的外立面改造完成,赛艇和曲棍球项目的引进,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百丈镇观光旅游。百丈镇抓住游客资源,及时培育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带领当地百姓走出生态农产品采摘的致富新路子。其中全镇1.8万亩杨梅、茶叶、蓝莓、脐橙、猕猴桃、红心柚、中药材、板栗等十多种特色农产品转身为“四季水果自助采摘基地”,御茗、百红等一批农业知名品牌广受消费者好评,大大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也提高了当地百姓的收入。据统计,近三年来百丈镇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21.29万元提升至151.85万元,增长25.2%。

标签:小镇;时尚体育;体育产业;曲棍球;国家青年;特色小镇;时尚;体育;赛艇;体育资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