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截止2017年底全省已建成7916个文化礼堂,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1万个,覆盖80%的农村人口,其中大部分都配套体育健身功能——
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体育惠民“一线阵地”
2018-05-04 08:50:5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五一”小长假期间,海宁市桃园村文化礼堂,桃园“爱乒”俱乐部举办的乒乓球嘉年华,点燃了全村体育爱好者的热情。

  “每次比赛都像一场小型世乒赛,报名参赛者络绎不绝,观赛的村民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当地兵乓球达人严锡表示,文化礼堂的体育活动不止有乒乓球,武术、羽毛球等也广泛开展,不仅加深了当地的体育文化培养,更搭建了村民邻里的感情桥梁,文化礼堂俨然成为当地村民的“精神家园”。

  像海宁市桃园村这样,每逢节假日在农村文化礼堂举行独具特色的体育活动在全省已不在少数——事实上,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体育的作用已愈发明显,而全省广泛开展建设的农村文化礼堂,则是良好的载体和平台。

  根据2017年度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全国影响力及口碑指数白皮书中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省已建成7916个文化礼堂,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万个,覆盖80%的农村人口;在全国主要省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项目热度对比中,浙江居第一位;77.17%的网民对于浙江文化礼堂的建设持正面态度,认为文化礼堂满足了村民的文化体育需求,提升了基层群众生活质量。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大部分文化礼堂都配套体育健身的功能,成为村民日常锻炼的“健身基地”,文化礼堂“体育惠民”的落实,让广大农村人口感到满满的“体育获得感”。

  事实上,早在2013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启动以来,浙江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民俗体育文化相融合的发展战略就已经全面动员、广泛开展起来。5年来,不仅省内文化礼堂的数量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长,功能也更全面——农村文化礼堂已从单一的文化活动载体转变为集体育休闲、全民健身、艺术表演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全省范围内的例子不胜枚举:临安上田村于2012年建立了浙江第一个综合型村级文化礼堂,其中重点打造的武术廊,让当地的武术发烧友有了展示才华、交流互动的舞台。当地村委工作人员表示,该村的民俗技艺队、武术队等都将文化礼堂当作传播传统武术的“大本营”,让更多村民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传承当地传统民俗体育文化……

  此外,乡村文化礼堂还具有挖掘传统体育游戏项目、传承民俗体育文化的作用——临安湍口镇的转碗、淳安的舞龙、建德的赛龙舟,都通过当地文化礼堂为聚集地,发挥地域传统体育特色,既受老百姓欢迎,又具有一定的文化保护价值。

  目前,全省文化礼堂建设的脚步依旧,比如东阳,2018年计划新建67个文化礼堂。东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文化礼堂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体育生活,还通过以体育亲民,推动了乡村治理方式的转变创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和谐发展稳定。

  如今,我省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俨然成为体育惠民“一线阵地”,在文化礼堂建设中,融合重点体育元素,才能实现美丽变革,让一座座文化礼堂成为“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全民健身地标。今后,让群众体育生活日益丰富,文明道德素质日益提升,是接下来文化礼堂建设的动力和源泉。

标签:礼堂;文化;农村文化;村民;体育;体育文化;传统民俗;农村人口;文化体育;乒乓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