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世界杯前哨战打响,浙企提前“开踢”
2018-05-16 06:21:0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夏燕 记者 薛原

  6月14日,2018年世界杯将在俄罗斯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揭幕。值得一提的是,这场盛会依然不乏浙江元素。本报曾于今年1月8日刊登《从通过激烈竞争到国际足联主动预约合作——浙江的这家企业为何能二度“踢”进世界杯?》一文,深度挖掘浙企为何能成为国际足联2018年世界杯吉祥物“扎比瓦卡”的官方授权商。

  除此之外,更多浙江企业都在各领域“抢滩”俄罗斯世界杯,从赛场用车的高尖端电池,到足球、国旗甚至假发,一应俱全,世界杯浓厚的“浙江味道”成了一道亮丽的商业风景线。

  为世界杯加持“科技感”

  赛场用车电池上,贴着浙产标签

  本届比赛期间,天能电池被确定为世界杯指定用车专供电池。汽车动力电池搭上世界杯快车,是浙企核心产品研发能力最好的佐证。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提供服务的240辆新能源车中,120辆就装配了天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这些,也为天能踏上世界杯舞台夯实了基础。

  “现在已经有产品发往电动车生产基地,其他订单我们也在按计划进行生产。”天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天能之所以被世界杯组委会相中,一个关键的因素就在于其产品8V150Ah型号电池所具有的独特优势。眼下,对于天能来说,拿下2018俄罗斯世界杯指定用车唯一专供电池权,不仅为企业打开俄罗斯以及其他发达国家市场大门提供了便利与可能,也有助于提升其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进军世界杯,同样也是天能集团苦练内功的一个缩影。“通过体育为媒,鼓励企业‘走出去’,把资源引进来,同时让周边国家和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实现合作共赢。”对于“走出去”的海外战略,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

  小玩意孕育大生意

  足球、国旗、假发,也能淘金

  这届世界杯上,足球、国旗、假发、墨镜等传统商品中孕育着不小的商机,而浙江正是这些周边衍生产品的主要生产地。

  永康必胜旗帜有限公司从去年11月起就开始陆续接到世界杯相关的订单。作为一个有着多年国旗生产销售经验的企业,为了今年的世界杯,也提前安排了生产计划。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订单量相较于2014年巴西世界杯有了近30%的增长。

  在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世界杯体育用品盛宴早就悄然开启。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世界杯专区内,摆满了各种花花绿绿的球迷假发和帽子,还有各式各样的助威棒,让人眼花缭乱。“今年卖得非常火的是带灯假发。”义乌商家王先生介绍,目前订单多来自南美和俄罗斯,因为世界杯而格外火爆。

  无独有偶,今年初,嘉兴一家企业也接到了一个给力的订单,内容为给俄罗斯世界杯上的球迷提供足球服。“总量比较大,我们从去年就开始筹备这个订单了。”负责人表示,一次偶然机会,一个与企业合作多年的国外客户不经意说起,正打算筹备球迷足球衫的生产。听到这个消息后,他马上联想到企业研制的特质面料正好适用于运动服装,便主动要求加入球迷足球衫生产商的竞逐。

  衍生品牌全面开花

  赛场之外也有浙军一席之地

  相较之下,能直接搭车世界杯赛事的企业毕竟是少数,更多企业还是在赛场之外寻找属于自己的商机。记者了解到,借助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今年以来,不少浙江企业出口俄罗斯的产品订单也出现了明显增加。

  作为“慈溪制造”的主要出口市场,慈溪生产的取暖器、小家电、灯具、打火机等在俄罗斯有着广阔的市场。卓力电器是一家专业从事小家电产品生产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在俄罗斯市场“战果”颇丰。早前,在了解到俄罗斯流行煎烤牛排的市场动态后,该公司便将生产的煎烤机系列产品第一时间投放到了俄罗斯市场。

  对不少浙江企业来说,世界杯只是零星机会,背后的新领域、新市场才是真正的目标。正因为如此,借此开拓相关的新领域或新市场,也成为不少企业的美好希冀。

标签:世界杯;假发;电池;足球;订单;浙江企业;球迷;国旗;赛场;动力电池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