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创建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推出精品线路,建成1万公里骑行绿道……这是我省全域旅游发展的“小目标”——
山转水流,让美丽经济“动”起来!
2018-06-12 07:29: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近日,省旅游局印发《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2)》(以下简称《规划》),对我省全域旅游、旅游业改革创新以及旅游业带动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体育助推旅游发展大有可为。

  《规划》指出,各地要培养多样化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积极开发步行、骑行、车行、马拉松等运动休闲旅游产品,创建一批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推出一批运动休闲精品线路。《规划》同时要求,到2022年,通过新建改建增加12万个停车位,建成1万公里自行车骑行绿道,新建100个自驾车和房车综合营地。

  事实上,体育与旅游的联姻早已不是新鲜事,深耕当地资源,因势利导是关键,在此过程中,体育加旅游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共进共荣。

  以德清莫干山镇为例,莫干山镇2015年全镇实现国民经济生产总值10.65亿元;全年旅游总收入6.01亿元,占GDP的56%,其中民宿接待游客130.3万人次,占旅游总人次的93.8%,实现直接营业收入5.14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85%。然而,以民宿业为核心卖点的当地旅游业却也存在一定的结构性缺陷——淡季旺季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前几年,经济严重依赖旅游业使得莫干山经济随旅游周期波动厉害,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旅游民宿产业是散点式分布,不利于人流集聚。而体育产业的发展恰好能有效补齐当地经济发展短板,集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久祺国际骑行营、莫干山山地车速降赛道、“象月湖”户外休闲基地项目为一身的莫干山裸心小镇今年被纳入我省7个运动休闲小镇之一,户外运动产业的兴起为当地民俗经济再添一把火。

  在我省,如莫干山体旅结合发展体育休闲旅游的例子还有许多:利用国家5A级景区引进飞拉达攀岩项目的仙居;以马拉松、骑行、攀岩、水上运动等户外体验项目为主的宁波九龙湖……都在实践中不断寻求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规划》的出台,不只对省内旅游业提出要求,同时也为省内体育事业发展指出了方向。记者从省体育局经济处了解到,在打造体育休闲产业方面,省体育局还将不断深化落实,对于进入首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的单位而言,除了得到资金扶持之外,更多符合不同小镇特色的差异化赛事将被引入当地。不仅如此,更多的体育休闲小镇将被扶持发展,据悉,到2025年,浙江将力争培育20个以上省级运动休闲小镇,用体育休闲的方式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此外,《规划》中提及的精品旅游线路和健身步道、骑行步道的打造,与我省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不谋而合。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陆根沙表示,健步走、登山、骑行等运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随着今年全省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的全面铺开,对各地健身步道等体育休闲场地的打造将会起到促进作用。

标签:小镇;旅游业;健身步道;旅游产品;攀岩;马拉松;户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