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62岁老人陈尧良“永不熄灭”的长跑梦
2018-06-07 06:01:3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志清

  近日一个早晨,在绍兴市上虞区城北体育场,一位头绷吸汗带、身穿速干马拉松运动服、有着健硕身材的中老年人,迈着轻快的步伐在晨跑。

  “陈总,你好”“陈总,你宁夏刚回来又在跑了”……在当天城北体育场晨跑的上百名爱好者中碰到他的人,几乎没有一个不与他打招呼的。他几乎每天5时不到至6时半左右都在体育场晨跑,已成为人们熟悉的风景。他叫陈尧良,今年62岁,开有一家照明电器公司,刚参加完5月20日的2018“丝绸之路”宁夏·银川国际马拉松全程项目回来。

  全民健身唤醒了他的长跑梦

  2015年以前,陈尧良虽然听说过马拉松很火,但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跑马者。随着全民健身兴起,他身边的很多朋友成为了跑马者,这也影响了他。“上虞有个乐跑队长跑组织,里面有很多人是我朋友,受他们的影响,我也参加了他们的活动,并成为‘铁杆分子’。”当年5月,他应邀参加了乐跑队的一次野外长跑,一下跑了10多公里后,他就加入了这个长跑组织,并成为了“领头雁”。

  “既然爱上了长跑,就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要跑出成果。”从此,他每天晚上9时多睡觉,早上4时多起床,5时不到就出现在上虞城北体育场,坚持每次跑10公里以上,每月250公里左右。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22日,他已整整跑了7777公里。

  第一次跑“迷马”跑成了“半马”

  陈尧良第一次参加正规的马拉松比赛是在2015年11月15日的台州国际马拉松。他报名的项目是4.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但坚持长跑锻炼半年的他,已具备了一定的实力,跑着跑着竟然跑完了半程马拉松,距离为21.09公里,成绩为1小时58分。

  2017年9月17日,陈尧良一个人远上北京,参加了北京马拉松,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从天安门广场开跑,跑到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中心区庆典广场,全长42.195公里,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运动员参赛。

  虽然金秋九月,北京天气晴好,非常适宜跑步,但他是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跑到35公里的时候,真的到了‘极点’,感觉全身没有了一点力气,呼吸困难、心跳加速、胸口像刀割一样难受,但我没有放弃。”陈尧良说,他有意识地进行了自我调节,减慢了行动速度,补充了一点水分、盐分,终于克服了“极点”,坚持到了终点。

  要在80岁前跑完众多马拉松赛事

  截至目前,陈尧良已参加完在舟山、杭州、无锡、横店以及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等地举办的14次正式的半程马拉松比赛,以及在绍兴、厦门等地举办的4次全程马拉松。这些付出给他换来的是一大叠奖状,能摆满一张桌子的大大小小的奖牌,还有在各种赛场上不期而遇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陈尧良说,他还要跑20年,跑到80周岁,目标是跑完美国波士顿、纽约、芝加哥马拉松,英国伦敦马拉松,德国柏林马拉松和日本东京马拉松等六大世界著名的马拉松,跑完北京、大连等10个国内最具历史的马拉松。

  “参加马拉松比赛必须坚持,没有长期性的训练是跑不了马拉松的,坚持长期的训练,也培养了勇气和毅力。”陈尧良坦言,坚持跑步锻炼,培养了自己的毅力,只要意志不动摇,就一定会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这个境界包括身体和心理两个部分:身体方面,不仅身体棒、匀称健硕,而且会感到浑身轻松、充满力气,感冒发烧也少;心理方面,头脑清醒,思维变得敏捷,精力充沛,有一种旺盛的激情般的冲动,做事会变得很有毅力。

标签:马拉松;体育场;全程马拉松;马拉松赛事;国际马拉松;运动服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