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走进肯尼亚世界长跑冠军之乡:勤奋是每个长跑者的品质
2018-05-29 02:03:4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小鹏

  从肯尼亚西部城镇埃尔多雷特驱车约一个小时,便到了伊腾小镇。雨季即将结束,白云底下,一道红色的拱门跨在马路上,上面写着:欢迎来到冠军之乡—伊腾。带有国旗图案的拱门顶部,站立着一只“雄鸡”。

  几十年来,从这个拱门走出的肯尼亚名将不计其数。大卫·鲁迪沙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是全世界首个800米跑进1分41秒内的选手,蝉联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800米两届冠军。

  2010年,鲁迪沙在一次男子800米比赛中跑出了1分41秒09秒的成绩,创下了世界纪录。在此之前,威尔逊·基普凯特保持男子800米的世界纪录达13年之久。

  基普凯特同样在伊腾接受训练,从这里走向世界田径的舞台。

  伊腾小镇海拔约2400米,濒临东非大裂谷。在这个人口四万余人的小镇中,职业赛跑运动员就有约3000人。小镇的居民大多属于卡伦金族。卡伦金人被称作“奔跑的部落”,善于长距离猎取动物。他们普遍体型修长,拥有一双“细长腿”,极富跑步天赋。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肯尼亚男运动员在从800米到马拉松等国际田径项目上成绩卓越,他们大多来自卡伦金部落。从清晨到黄昏,只要不下雨,小镇公路两旁的泥土路上准能见到三五成群的穿着五颜六色运动夹克的运动员在奔跑,黝黑的皮肤、精瘦的身躯是他们的标志。

  18岁的高中生康内留斯便是其中一位。伊腾每年有许多学校间的田径赛事,康内留斯因为在小学期间参加比赛而且成绩优异,被当地一家田径训练营选中。训练营给康内留斯提供训练服和必要的培训,以期将来有一天他能展翅高飞,在世界长跑比赛中摘得奖牌。

  勤奋是每一个伊腾长跑者的品质。来自农村的康内留斯每天上午和下午要跑两次8公里。“为了改变家庭的境况,为了更好的未来,我必须要坚持。”他告诉记者。

  伊腾镇上有许多专业的长跑训练营,吸引了全世界的长跑爱好者。德国女孩安可以前在肯尼亚一家慈善组织工作,去年慕名来到伊腾参加了为期两周的跑步训练营。在教练的鼓励下,她放弃了工作,立志成为专业运动员。她说,她喜欢伊腾这种聚焦运动的氛围。作为外国人,安可只需缴纳房租和伙食费,便能在训练营接受专业的指导和培训。

  对于伊腾的冠军现象,体育界有很多分析。当地研究长跑的人士认为,靠近赤道的伊腾小镇一年四季温差变化较小,且镇上有纵横交错的跑步线路,也是其成为培养中长跑健将理想之地的重要原因。

  中国马拉松界的资深经纪人、在非洲经营马拉松训练营的陶绍明认为,除了地理位置等因素带来的先天优势,“玩命跑”是伊腾及来自周边城镇的运动员的后天优势。一些运动员住在铁皮搭建的简易宿舍中,吃着玉米饼、碎菜叶等简单的食物,长年累月地在土路上奔跑着。为了改变命运,他们极少抱怨,唯一的心愿是练出成绩。在全球马拉松运动职业化的高速发展背景下,伊腾抓住了机会,专业训练营如雨后春笋,吸引了全球的运动健将。

标签:马拉松;运动员;冠军之乡;西部城镇;成绩;男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