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世界杯已近尾声 东道主收获几何
2018-07-14 00:25:33 来源:人民日报

  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近尾声,对于俄罗斯队球员戈洛温来说,他的足球人生似乎刚刚启程,凭借揭幕战的惊艳表现,这位22岁的年轻球员已经成为切尔西、尤文图斯等欧洲顶级俱乐部眼中的“香饽饽”,未来选择引人关注。

  在世界杯“一战成名”故事系列中,戈洛温添上了自己的名字。不止于此,法国队的青春风暴、德国队的黯然出局、科技手段的引入……11个城市12座球场,世界杯历史终将铭记关于俄罗斯的记忆。世界杯给俄罗斯留下了什么?本报世界杯前方报道团队发表了看法。

  球队成绩超出预期

  杨磊:俄罗斯队的表现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单从阵容、实力来说,俄罗斯队进入八强应该说是超水平发挥。作为东道主球队,俄罗斯队要比对手更有心理优势。同时,在主教练切里切索夫的带领下,球队的战术、临场调整比较得当,球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应该说这个成绩让俄罗斯民众很满意。

  李中文:对于东道主球队的表现,公众会有一定的心理预期,此次俄罗斯队整体表现令人惊喜,主要原因是这支队伍最大程度地整合了资源,发挥了优势,将东道主效应发挥得恰到好处。从整个参赛过程来看,最终进入八强让人觉得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张晓东:俄罗斯媒体评价自己的球队:“展现出杰出的奉献精神,对待事业的典范态度”。确实,在现场看球,你会明显地感受到俄罗斯队全队上下众志成城,以积极的跑动来弥补自己传控技术的不足,做到了反击高效、后防稳健。

  足球发展迎来契机

  张晓东:世界足球强队云集俄罗斯,在绿茵场展示了当今世界足坛最新技战术水平和发展趋势,将对俄罗斯足球未来规划和发展提供新鲜养分。

  李中文:此次采访世界杯,感觉俄罗斯足球有一定的沉淀和发展基础,而且发展空间巨大。举办世界杯对场馆建设和氛围营造的促进作用是显著的,从长远看,对俱乐部建设、青训、人才流动、市场支持都会带来积极影响。

  杨磊:俄罗斯足球上一个高峰时期还是在阿尔沙文和帕夫柳琴科那批球员的年代,他们之后,俄罗斯没有再出现特别耀眼的球星。俄罗斯足球曾经有过一定影响力,俱乐部球队在欧洲赛场也具备竞争实力,这次世界杯,能给俄罗斯足球带来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张晓东:确实是这样。为举办世界杯,俄罗斯不仅新建或改建了球场,同时也为参加比赛的各支球队提供了运动训练基地,世界杯结束后这些设施会全部移交给当地的球队或青少年足球学校使用。举办世界杯,对俄罗斯足球来说是一个发展契机。

  办赛促进城市发展

  张晓东:俄罗斯队在本届世界杯的出色表现激起热烈的社会反响。据报道,有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提议设立“俄罗斯足球日”,如获通过,这将对俄罗斯足球以及其他运动的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

  杨磊:举办世界杯最直观的影响就是给俄罗斯带来了几百万名游客和球迷,这对俄罗斯经济有直接的拉动作用。一路走访我们能看到,许多城市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升级和完善,包括城市道路、绿化、交通,都因为世界杯的到来有了很大的提升。

  张晓东:世界杯有利于俄罗斯的城市化进程,尤其在各办赛城市,围绕球场的周边区域都得到发展。比如,加里宁格勒球场建在岛上,罗斯托夫球场建在顿河左岸,最开始这些地方是一片空地,现在建起了道路、桥梁、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再比如,萨兰斯克体育场周边区域已经建设了居民小区、学校和幼儿园等。毫无疑问,办赛的拉动作用将继续给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李中文:举办世界杯有利于俄罗斯与世界更好沟通,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办赛对俄罗斯民众的精神鼓舞作用是明显的,尤其对一些小城赛区,作用会更加突出。

标签:俄罗斯世界杯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