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诸暨山村有支金牌足球队 孩子们梦里都有“世界杯”
2018-07-13 08:06:4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詹程开

  高榆松是诸暨次坞镇红旗完小的六年级生。13岁的小榆松前两天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去俄罗斯世界杯的绿茵场上和大咖们一起踢球。这个梦,让孩子兴奋不已。

  红旗完小是一所农村小学,也是次坞镇学生人数最少的学校:五六两个年级,加起来只有9名男生。但这9个娃挺不简单的,他们组成的足球队,是山村里的“金牌足球队”,在市里省里获奖无数。

  两个年级9名男生 组成山村里“金牌足球队”

  一幢红白相间的3层教学楼,一个只有200米跑道的操场,这就是红旗完小全部的硬件配备。目前,学校在校生一共88人,六个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

  五六两个年级,总共只有9名男生,也就是这9个男娃组成了学校的甲组足球队。这支足球队可了不得,从诸暨市、绍兴市再到省里的各项比赛中多次获奖——2015-2018年间,四年连续获得诸暨市校园足球一等奖;2016-2018年间,三年连续获得绍兴市校园足球一等奖;2016-2018年间,三年连续杀入浙江省校园足球总决赛阶段并获得一等奖,因此被美誉为“金牌足球队”。

  人数所限,“金牌足球队”只能报名“五人制足球赛”。根据规则,至少需要8名参赛队员。这意味着队员们不能出现任何意外,一旦同时有两名队员身体不适或者家里有事,球队便会失去报名资格。

  红旗完小一共有3名足球教练,都是文化课老师兼职的。教练吕春云给队员们安排了一张训练时间表,周一到周五每天从早上开始,课间、中午、傍晚放学后,一天训练4次,加起来三四个小时。周六,吕教练还会请来往届毕业生以及一些朋友,陪着一起训练,让孩子们适应不同强度的对抗。

  队长做了个梦在世界杯绿茵场和“大咖”踢球

  虽然已经放暑假,但学校的操场上,依然有队员们飞奔的身影。传球、射门、过人……孩子们的技术动作有模有样。大家主要来自附近三个行政村,都离学校不远。队长高榆松家稍微住的远一些,从他家租的房子走到学校要20分钟。

  高榆松在足球方面很有天赋,刚刚六年级毕业的他,已经被诸暨市区的暨阳初中录取,成为学校的足球特长生。老家在贵州的他是跟随打工的父母来到这里。高榆松说,爸爸希望他能回贵州读书,但是他还想继续留在这里,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

  学校放假后,这群“足球小子”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看世界杯,常常熬夜守在电视机前,直到无法抵挡困意沉沉睡去。高榆松说,前两天,他做了一个梦。在梦里,自己去了俄罗斯世界杯的绿茵场上,和一群大咖踢球,这让他醒来后兴奋了一整天,“我希望将来能够考上专业的体育院校,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足球精神”可贵 学校随时准备组建新的足球队

  随着红旗完小这届六年级毕业,甲组足球队很快又将重组,现在四年级的同学将在下学期补充到队中去。从目前的人数来看,还能凑齐一支足球队。不过,校长俞畅和心里也挺担忧的——现在的三年级班里就只有两名男生了。意味着,之后足球队会面临一个断档。沉默了三秒钟后,他又提高了嗓门,“不管怎样,我们的足球精神绝对不能丢。”

  俞畅和说,学校要建一个“草根足球陈列室”,把这些年取得的荣誉和成就,以及学校在足球上的发展历程都展示和记录下来,“让以后的孩子们可以感受到学长们曾经的努力,我们要慢慢把这种‘足球精神’渗透和拓展出去。”他说,对于足球,哪怕暂时不能参加比赛,学校也依然会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运动,鼓励同学们参与其中。“一旦今后招进来的学生中,男生数量又足够组建足球队,我们随时都会做好准备重组足球队,继续创造新的突破。”

标签:足球队;绿茵场;俄罗斯世界杯;足球;学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