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我们谈世界杯时 我们在谈什么?
2018-07-20 02:33:0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佩

  世界杯是一种保鲜期只有一天的精神食物,决赛后第二天还有人谈,第三天以后就无人问津了。我知道,当副刊编辑让我谈世界杯的时候,其实并不希望我谈绿茵场上的事,那些转瞬之间就会被忘记,而是希望谈一谈比足球这项运动更久长、更有意义的东西。

  那么我就谈谈一些跟世界杯似乎相关又不太相关的话题吧。

  克罗地亚

  自从我第一次看世界杯开始,每一届世界杯都在我心里留下难忘的瞬间。1986年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1990年米拉大叔戏弄伊基塔,1994年罗伯特·巴乔射失点球的落寞,1998年决赛罗纳尔多的梦游,2002年德国在半决赛中痛宰韩国队,2006年黄健翔为意大利狂呼,2010年苍蝇一样烦人“嗡嗡祖拉”,2014年梅西落魄的眼神,可是多年以后,当我们回忆起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会想起什么呢?

  那肯定是克罗地亚。像我们70后,都有南斯拉夫情结,当然希望瓦尔特的老乡们能够获胜。但是足球毕竟是一种功利性很强的游戏,胜利属于那些精于算计的人。当法国人摆出铁桶阵,当莫德里奇们率领自己的兄弟们一次次悲壮地猛攻,我们知道胜负早已注定。

  比赛哨音一响,我就关掉了转播画面。没有看到克罗地亚女总统怎样安慰莫德里奇,也没有听到金球奖名单公布时现场的欢呼。这些对于我来说,已经不重要。我想起了《银翼杀手》中,复制人临死之前说的那段话:

  “我曾见过你们人类难以置信的东西。战舰在猎户座的肩膀之外燃烧。我看见了C光束在唐豪瑟之门附近的黑暗中闪烁。所有这些时刻都将消逝在时间之中,就像雨中的泪水……死亡的时候到了。”

  非洲人不跳舞

  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遗憾是非洲队伍全面沦陷,其实这是长期积累的恶果。非洲足球一直以来,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首先,假球横行。

  其次,是年龄造假。

  但是,没有一块土地像非洲那样离不开足球。

  英国《独立报》记者史蒂夫·布鲁姆菲尔德有过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他在苏丹的长途汽车上,被安全部队拦截下来。尽管拥有全套证件,安全人员还是不相信他,他们用蹩脚的英语说“Problem”,这位英国记者赶紧说“No problem”。忽然,有一个军官问他是哪国人?史蒂夫说:英国。“英国?”军官惊喜地叫起来,“贝克汉姆?”史蒂夫说:“是的,我是贝克汉姆的朋友,我还认识麦克尔·欧文,杰拉德也是我哥们。” 几分钟之后,卫兵护送他坐上另一辆大巴,还跟他依依惜别说:“代我向贝克汉姆问好!”

  阿根廷,你可以尽情地哭泣

  我的朋友花花是德国队的球迷,她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德国吗?因为他们总能给我带来安全感。”我说:“真正喜欢一个球队的人,不会管什么安全感不安全感。你享受他带来的欢乐,也要承受他带给你的痛苦。我从1990年开始就喜欢阿根廷,不管他战绩如何,从现在直到2046年,我都会支持他!”

  本届世界杯,梅西成了别人嘲笑的对象,他的眼神,跟四年前一样。

  四年,又一个四年,2022年,我们不知道会身在何处,但是我确信我的心之所属,它属于潘帕斯草原,属于贝隆夫人的墓地,属于切·格瓦拉的故乡,属于博尔赫斯的小径交叉的花园……正如北岛诗中所说:“假如爱不是遗忘的话,苦难也不是记忆,记住我的话吧,一切都不会过去。”

标签:世界杯;足球;非洲;保鲜期;绿茵场;贝克汉姆;决赛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