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青训样板绿城:为何老实人总吃亏
2018-07-26 01:04: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qjwb20180726a0016v01b004.jpg

绿城青训队员训练(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近日,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官方发布了一则声明,鲁能足校后备梯队球员詹双雷在未办理任何离校手续的情况下,被家长和某经纪公司代理人教唆违规离队,鲁能命其声明发出后15日内归队。

  如果你经常关注浙江绿城俱乐部的消息,那么对于这份声明不会陌生。因为就在3个月前,绿城也发过一份类似的声明,责令擅自离队的四名球员立即归队。

  绿城和鲁能都是多年深耕青训的俱乐部,却总是被这样的事情伤了元气,青训俱乐部的权益,到底该如何保护?

  “足协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还是挡不住一些小球员在合同期内就铁了心离开。”绿城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谈到这个情况,说了好几个“无奈”,“绿城现在还有两个球员在外面呢。”

  这些球员一般8岁进入绿城梯队,不仅学费全免,还有定期的出国拉练,这些费用全部由俱乐部承担,培养了六七年后,正是出成绩的时候,有的还进入了国字号,却在合同期内抵挡不住诱惑,违规离队。

  “现在外面的诱惑太大了,其实很多孩子是希望留下来的,但是他们还小,做不了主,主要还是家长和经纪人带走的。”国外这样的情况不多,焦凤波认为也和国外诱惑没有国内这么大有关系。

  违规离队,俱乐部会得到一些补偿。但是焦凤波也表示,这些赔偿相对于俱乐部用于培养一个球员的费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且俱乐部更看重的是这个球员,不是钱。”

  违规成本低,让这些小球员,或者说这些小球员的家长和经纪人可以轻易地违背契约精神。绿城一名出走的小球员甚至到足协申请仲裁,希望只交一些赔偿金就将此事了断。

  而另一个方面,这些小球员违规出走后还可以有俱乐部接纳并且参加比赛,也说明如今关于球员转会的制度体系尚不完善。

  焦凤波表示:“我们一个球员违规加盟了日本鹿岛鹿角,回国参加一个国际邀请赛,我们发现后可以向足协申请,取消他的比赛资格,因为比赛在国内,还好沟通,可是国外的比赛,就比较困难了。”

  俱乐部希望自己培养的球员能够在俱乐部有归属感,一起成长。而从球员的角度,又希望自己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有更好的平台和回报,焦凤波也表示其实有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

  双方从出发点来说,都没有错,但如何将双方实现诉求的行为控制在一个“度”里,如今的政策还无法满足。“还是要靠足协做出全面的统筹,才能让这样的情况有所改善。”

  球员违规出走,伤的不仅是俱乐部从事青训的积极性,也会给留在俱乐部的小球员一些误导。绿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对于其他球员的影响,对此,在青训过程中也会重视这方面的教育:“我们会告诉球员,当前阶段,他们要专心于业务和比赛,而不是去想办法提高身价,一名球员的身价是靠本事踢出来的,不是靠不断转会转出来的。”

  焦凤波面对这些球员,虽然无奈,但依然表示绿城青训的方向是不会变的。“这样的球员毕竟还是少数,大部分球员还是愿意和俱乐部一起成长。而不管外面的环境怎样复杂,我们还是会全力以赴深耕青训。”

  刚刚过去的世界杯,不论是捧起大力神杯的法国还是异军突起的克罗地亚,在讲到他们的足球崛起之路时,出色而完善的青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前路漫漫,青训是最扎实的一条路。但金元时代,职业联赛钞票满天飞,如果这样的“铜臭味”还要蔓延到原本应是一片净土的青训,实在令人心寒。

标签:球员;绿城;俱乐部;违规;焦凤波;足协;出走;离队;绿城俱乐部;合同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