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70岁以上不能办年卡 子女质疑这是要把老人赶出游泳池?
2018-07-27 01:47:45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徐丽文

  夏季,游泳既可以消暑,也能起到锻炼效果,因此很受老年朋友欢迎。然而,近日家住明园小区的杨阿姨向《宁波老年》反映,她父亲在前往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办理年卡时,却遭到了对方拒绝,只能办理价格相对更高的次卡。“游泳馆不希望老年人来游泳,怕出事,所以想办法要把他们都赶出游泳池。”杨女士气愤地说。

  1 女儿:医生叮嘱父亲经常游泳

  据杨女士介绍,他父亲今年80多岁了,由于家住明园,离市游泳健身中心只有一步之遥,以前一直在市游泳健身中心办年卡游泳。“我父亲虽然年纪比较大了,但身体很健康。他很喜欢游泳,常年一直在游。游泳对他的身体也很有好处,他去体检时,医生也告诉他,应该经常游泳。”杨女士说。“但是现在他去游泳越来越困难了,不是因为身体吃不消,而是要求越来越复杂,一会儿要求他提供健康证明,一会儿要求子女陪同,一会儿又说不能办年卡了。我觉得这就是游泳馆一步步想把老年人赶走。”杨女士不解地说。

  2 市健身游泳中心:为加强老年人游泳安全管理

  宁波市升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腾公司)是经营和管理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的国有控股企业,记者采访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关于不再为年满70周岁老年人办理年卡一事,升腾公司经宁波市体育局同意,2018年6月19日向公众发布了《关于加强老年人游泳安全管理的通告》,明确规定:一是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游泳须与家属及陪同人员签订《陪同人员承诺书》;二是年满70周岁老年人须提供本人健康体检报告;三是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游泳须由成年人全程陪同;四是规定了办理年卡会员年龄调整为18周岁到70周岁年龄段。

  该负责人说,虽然游泳馆不再为年满70周岁老年人办理年卡,但可以为满7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次卡,这是加强老年人游泳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改年卡为次卡,有助于老年人合理控制运动频次,降低安全风险,考虑到老年人的合理需求,市健身游泳中心按五折优惠推出了老年人专属次卡和单次票,这符合国家规定的老年人优惠政策。

  该负责人表示,游泳作为高危项目,他们为确保老年人既安全又合理进行游泳锻炼,还想方设法采取了多项防范措施,例如设立老年人(初学者)优先泳道;为老年人泳道专门增设救生员;建议老年人游泳时佩戴红色泳帽,便于救生员重点进行关注等等。

  3 律师建议:为老年游泳者购买意外险分散风险

  记者联系了浙江鑫目律师事务所的汤红艳律师,汤律师表示,游泳馆是公共场所,升腾公司作为该游泳馆的经营管理者,应当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充分保障来馆人员的安全。升腾公司针对70岁以上的老年游泳者制定特别的规定,正是考虑到7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体能、精神状态等各方面都需要格外关注,给予特殊保护,确保老年人在游泳过程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所以说,这一规定是合理且合法的。

  汤律师说,游泳馆即使让老年游泳者签署了免责协议,并让家属陪同,一旦老年游泳者在该游泳馆里发生意外,作为游泳馆的经营管理者,如未完全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也是不能够完全免责的。汤律师建议,除了尽最大限度地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游泳者的安全,游泳馆还可以考虑为70岁以上的老年游泳者购买一份人身意外险,以此来分散自身的经营风险。

标签:游泳;老年人;游泳馆;健身中心;老年;杨女士;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父亲;游泳安全;办理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