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十年如一日,钟爱气排球运动
刘利光成为老年人心目中明星教练
2018-07-25 06:48:21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他是浙大图书馆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每天工作是图书馆的查新和宣传。每天下班后,办公室楼下都会有一群人等着他去打气排球,他换上运动服后,和大伙一起走进学校羽毛球馆,“刘教练,你来了呀!”羽毛球馆里十几个老年人都会这么和他打招呼,他就是刘利光,在浙江大学的气排球圈,他是个明星,也是老年人心目中的完美教练。

  今年四十岁的他,早在浙大读研期间,就对气排球运动十分着迷。参加工作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利光看到几个退休老师在打气排球,之后他每天都和他们一起去打球。时间一眨眼到了2010年,刘利光萌生了一个成立气排球协会的念头。“当时,浙大有乒乓球、羽毛球协会,我就想可以成立一个气排球协会,组织在职和退休的老师们打球。”刘利光回忆道。

  成立一个协会,最低要求是有15个成员,当时召集成员成了刘利光面临的最大难题。刘利光开始发动自己身边的老年朋友们来打气排球,通过一年多的努力,2012年协会正式成立。由于没有经费,刘利光担当起协会教练的职责,一干就干到了现在。

  刘利光先教发球,再教扣球,最后教垫球和传球。刘利光经常告诉队员:“打气排球,首先要建立自信心。发球是气排球中一个凭借个人就可以练习的动作,进步快,成效大,最容易让人有成就感。”当遇到年龄偏大的老师,刘利光会主动多“喂”他们球。他双手一托,将球传给他们,嘴上鼓励着:“来一个!”一开始,几个老师还扣不好,但是被“喂”多了,他们也就会学会了。“到了我们六十多岁的年纪,还能把一个球扣过去,多开心啊!”一名训练中的队员笑盈盈地说。

  “当大家学会扣球,他们就知道二传给的什么球才适合主攻手扣球。所以当他们变成二传时,就知道怎么去传球给主攻手。”学会二传再做一传,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一开始就教别人一传,即使你反复跟他说弧度高一点,他也会很迷茫。”刘利光说。训练时球被打远了,刘利光总是主动跑过去捡球,他的一举一动都被老人们看在眼里,大家谈论起他时,都对这个老男孩赞不绝口。

  为了将来能够更规范地培养和服务协会里老人朋友们,刘利光自费考取了气排球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一直积极推广气排球运动,现在的他在气排球圈里已经成为网红。面对这些称赞,刘利光谦虚地说:“气排球是一项没有年龄的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可以让我们学会谦让和奉献,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标签:刘利光;刘利;气排球;羽毛球;打气;教练;老年人;普通工作人员;协会;学校羽毛球馆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