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吴海燕、吴易昺、王佳祺都叫她卢妈妈
既教田径又管学业,这样的体育老师谁不爱
2018-07-28 00:53: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通讯员 黄琪云

qjwb20180728a0009v01b003.jpg

▲吴易昺(中)回校看望卢老师。

 qjwb20180728a0009v01b004.jpg

卢雅仙(右)和王佳祺合影。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 通讯员 黄琪云)吴海燕,女足国家队队长;吴易昺,美网青少年组男单冠军,中国男子网球未来希望;王佳祺,中国女子网球国少、国青队员。

  这三个名字看上去好像没什么关联,但是他们回到杭州后却常常会做一件同样的事,回到他们的母校看望他们的“卢妈妈”——保俶塔实验学校体育教师卢雅仙。

  女足、网球国手回杭州

  都去保小探望卢妈妈

  卢雅仙的学生经常叫她“卢妈妈”,但是她在学校里面主要教的是田径,怎么和国家女足队长、中国网球未来之星扯上了关系?

  在采访卢雅仙之前,记者心里一直有这样的疑问,生怕自己哪个环节搞错了,直到卢雅仙亲口证实吴海燕、吴易昺、王佳祺确实都是她的学生。

  “他们三个人情况有点不太一样,吴海燕、王佳祺都是一年级就开始在保小读书,而吴易昺则是六年级的时候转到保小来的。”

  坐在保小田径场边水泥台阶上,卢雅仙回忆说,吴海燕、王佳祺一二年级的时候其实都是保小田径队的,她们开始踢足球、打网球,那也是三年级之后的事了。而且很长一段时间,她们都是田径和足球、网球一起兼项的。

  “吴海燕在学校田径队的主项是400米和800米,她还在西湖区中小学生运动会上拿过这两个项目的冠军。学校环西湖越野跑接力队,10个队员她是其中一棒。那个时候学校田径队在区里、市里拿积分,吴海燕的贡献也很大的。”卢雅仙说,王佳祺的情况也差不多,一二年级的时候以中长跑项目为主。

  保小的这种一二年级田径打基础、激发孩子对足球、篮球等项目兴趣的做法,为吴海燕后来的足球生涯、王佳祺的网球生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国家女足队长吴海燕曾经说,自己是误闯绿茵场的田径中长跑选手,当年的田径运动经历,让她在球场上的体能状态特别好,给她的足球生涯带来了好处。

  六年级才转到保小读书,吴易昺又为什么对卢雅仙感情这么深?

  “那个时候他每天下午放学去陈经纶进行网球专项训练,他去训练、出去比赛,所有的学习资料都是我一一拿回来,然后他家里人到我这里来拿。”卢雅仙说,网球专项她帮不上吴易昺,但是田径项目是所有运动的基础,吴易昺早上过来的时候,也经常会到她的田径队一起练,这让吴易昺在体能和身体素质方面得到了提升。

  也正因为如此,吴易昺每次回杭州,都会到她这里来看看。有时候和妈妈、外婆一起,还曾捧着奖杯来看她。

  保小操场暑假有个奇观

  好多孩子找卢雅仙“回炉”

  每年暑期的保俶塔实验学校田径场上有个奇怪的现象,不但有小学、初中的学生在训练,还有不少外校的高中生,甚至大学生。

  “很热闹的!除了现在队里的学生,还有毕业出去读高中、大学的,有空都要回到我这里来练。”卢雅仙说,这些高中生、大学生其实都是她原来的学生。当然,也有些外校慕名而来,暑假跟她一起练的。

  为什么这么多人回到保小“回炉”?

  “每次跑到感觉快要躺在地上的时候,卢老师都会过来搭一把手,扶我起来叫我走一走。跟卢老师训练这么多年了,这个小细节我印象最深。”

  蔡宇晨七年级开始跟卢雅仙训练,上半年的杭州市阳光运动会两百米第三、四百米第二,今年刚刚毕业的他下半年就读杭二中滨江校区,在他的印象中,卢老师从来没有寒暑假,每天早上都是第一个到场地带他们训练。“感谢卢老师,跑步虽然后面也是为了比赛(成绩),但是我会把它作为我的一项爱好,一种生活方式,一直坚持下去。”

  “跟高中体育老师比,可能我更婆婆妈妈一点,比如他们每天早上吃饭的时候,我会盯着他们必须把鸡蛋吃下去;早上训练跑完在终点的时候,我会拉他们起来走一走放松,都是些小细节,有时候可能有点唠叨,时间长了他们可能把我当成家人一样了。”卢雅仙说。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升学到高中的孩子,有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卢老师。曾经有个叫周灵俊的学生,到了别的学校后没有条件进行专项系统训练,卢雅仙高中三年每天给这个孩子做训练计划,三年下来因为体育特长被华东师范大学提前录取,后来又因为体育特长被招为飞行员。

  家长自发给她打广告

  体育老师还管学业

  “我没有什么绝招,很多学校来请我去座谈,我把自己所有的经验都说给大家听,如果有一点和别人不同,就是我总是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考虑。”

  卢雅仙说,孩子参加体育训练,家长最怕的就是影响学习,很多家长因为这个让孩子放弃发展体育特长。她曾经有个学生叫林鹏,当时成绩年级排在120名左右,区运动会400、800米都拿了第一,可是孩子爸爸一直顾虑重重,不希望他继续跟田径队训练。

  “我说你放心,等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再说。那天我迷迷糊糊在睡觉,有个电话打进来,林鹏爸爸在电话里面兴奋地喊,这次考试考了八十名,没有影响学习,接下去继续练。”

  其实这个结果卢雅仙并不意外,因为除了专业训练,田径队孩子的学业有时候她抓得跟任课老师一样紧。

  “所有到我这里来训练的学生,成绩都是往上走的。”这句话卢雅仙说起来底气足,她说对自己的学生都定指标的,常规要求是必须进步20名。如果队员成绩有波动,她就把这个学生中午带到办公室,在身边督促作业。“甚至停止训练一个礼拜,他越是喜欢运动,这招越有用,作业必须完成才能开始训练。”

  有进步的卢雅仙则会给予奖励,奖品从最早的可乐、零食,到后来她把自己在区里、市里得到的奖励变成了“奖励基金”。

  “有一次有个双胞胎家长打电话给我,说卢老师啊,你还给我孩子奖励(每个人50块)啊。我说是啊,她们完成任务了,一个年级排在第七,一个第十三名,我很开心啊。”

  最近几年,保俶塔实验学校通过体育特长就读重高的学生都保持在10名左右,而且这些学生的成绩都挺不错。比如今年到学军和杭二的学生,虽然是体育特长生,但是成绩名列前茅,都是年级里面前二十名、三十名。

  时间长了,家长相互之间口口相传,每当卢雅仙挑苗子,很多家长自发给她打广告——“卢老师挑中的,你孩子放心去。”

  1959年出生的卢雅仙今年已经六十岁了,女儿在国外定居,她说自己和丈夫也没什么太多牵挂。“看他们在运动场上跑步,哒、哒、哒的跑步声,就像看电视一样享受。人的享受感觉不一样,运动场是我最享受的地方。”

标签:卢雅仙;吴易;老师;吴海燕;学生;家长;王佳;田径队;网球;训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