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跑马2年,他收获颇丰 宁海理发小哥奔跑中开启人生新篇章
2018-07-25 06:47: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如果你是宁海人,恰巧清晨6点来到柔石公园晨练,在健身器械区你可能会看到有一位赤膊的小伙子正在进行力量训练。如果你恰巧是一名跑马爱好者,这位小伙子显而易见的8块腹肌、壮硕的大腿肌肉和黝黑的皮肤会提醒你,他跟你是“同道中人”。

  这位小伙子名叫李生虎,是宁海跑团的一名成员,同时也是宁海当地一家理发店的老板。当理发小哥遇上马拉松,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跑步是为了避免职业病

  十多年前,李生虎从老家十堰来到到宁海,初来乍到的他在工厂里当过工人,也在理发店里当过学徒。2011年,技有所成的他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理发店,开始当起了“小老板”。几年经营下来,他长期低头工作引发颈椎问题。2016年7月7日,李生虎下定决心开始跑步,最初的3个月,每天绕着柔石公园跑3圈,大约6公里。

  之所以说是“下定决心”,是因为李生虎产生跑步的念头由来已久。“在开始跑步的几年前我就有这个想法了,当时在街上跑步的人不多,我怕被人笑话,就一直没有付出行动。”李生虎笑着说,“我很感激2年前的自己,跑步是我这辈子以来做过最正确的一个决定。”

  “在我的微信运动排行榜上,绝大多数时间,我都处在榜首,最差也没有掉出过前3。”李生虎告诉记者,现在除了恶劣天气,每天清晨4点钟他都会来到柔石公园跑上16公里。

  从刚开始的每天6公里,到现在的16公里,李生虎一晃跑了2年。

  提炼心得练就一副好身材

  养成路跑习惯后,李生虎对自己的要求愈加严格。“我每次跑完步以后,都会进行力量训练,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自己的核心力量,核心力量强了,对我们跑步很有帮助。”李生虎告诉记者,任何运动项目的技术动作都不是依靠单一肌肉就能完成的,它必须要动员许多肌肉群协调做功。腰腹肌群在此过程中担负着稳定重心、传导力量等作用,同时也是整体发力的主要环节,对上下肢体的协同工作及整合用力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

  “尤其是在跑长距离的时候,如果核心力量不足,到后半程会明显感觉腰酸,甚至会导致运动损伤。”日复一日坚持训练核心力量,也让李生虎在奔跑的过程中,练就了一个令人羡慕身材。

  邂逅跑团 马拉松成为一生挚爱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跑步大军,“孤军奋斗”已经不能满足李生虎,他希望能用奔跑的方式邂逅更多志同道合的人。

  2016年10月的一天清晨,李生虎正和往常一样在公园里“挥汗如雨”,这时,前面2名跑友的身影映入他的眼帘,看着他们身穿印有“宁海跑团”字样的团服,李生虎着实羡慕,不由自主地加快步伐上前打招呼。李生虎发现这2名跑友都很专业,便决定要加入宁海跑团。

  入团以来,李生虎大大小小的活动、比赛参加了不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最让他记忆犹新的一次是2017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那是他第一次参加正规半马比赛,紧张加上没有充分的赛前训练,李生虎完成得有些“曲折”。“当我跑到15公里左右,体能开始急速下降,有想要放弃的念头,这时我看到赛道上有一块标语牌,上面写着‘自己报的马,含泪也要跑完’,当时就被触动到了,坚持跑到终点。”

  已过而立之年的李生虎,在他眼里最幸福的事,是一直坚持并热爱的马拉松。“今后我会坚持一直跑下去,直到跑不动为止。我还会带上我的儿子一起跑,跑出健康,跑向未来!”李生虎坚定地说。

标签:李生;李生虎;跑步;柔石;小伙子;公园;核心力量;健身器械;大腿肌肉;训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